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亻因] -字的本調

資料來源:台灣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詞目:[亻因]
音讀:in
釋義:
1. 他們。第三人稱複數。例:[亻因] 兩个感情真好。In nn̄g ê kám-tsîng tsin hó. (他們兩個感情很好。) 
2. 第三人稱的所有格。例:[亻因] 某真媠。In bóo tsin suí. (他的老婆很漂亮。) 
異用字:怹

華語詞目:他們
鹿港偏泉腔:in
三峽偏泉腔:in
台北偏泉腔:in
宜蘭偏漳腔:īn
台南偏漳腔:īn

高雄通行腔:in

● 個人的看法:

1. 這句話台語孤字講做中平調 (陽去調,即第7聲,調值 33),毋 kan1 naN7 是宜蘭抑台南。
鹿港講「in33」mai2 算,因為這是鹿港陰平的本調。若台北講偏泉同、偏漳廈的人,in1 的口語中嘛有這款講法;甚至有的場合,習慣上攏計講「in33」,無咧講「in44」,比論:

先生:「昨方 (tsa1 hng1) 恁去跳舞?」
學生甲:「我無 oo5!in7。」
學生乙:「我嘛無,in7 -啦。」

敢 (kam2) 講台北講偏泉同、偏漳廈的音腔,「怹」-字的本調亦是陽去調? (sin7 sua3 回覆
dongxie 2010,06,07,11:44的留言:我足無愛用這字「怹」-字,但是若用標音又佫驚兮人會誤解,這著是「有必要的姑不而將」)

2. 台語連讀的尾字讀本調是常例,不而過嘛有例外,像:

若毋信,汝會使去問 in7。回覆有關「教育部的網路辭典」等

阿我若挑意故先講「博桃」誤導 in7。
回覆「父」怎會切「ㄅ」

這個故事應該是發生箸函谷關,著用掛號批寄去與 in7。
周長楫教授語錄簡評012---肉砧

這幾句話「in7」的頂字「問、導、與」攏免變調;但準若欲讀「in1」,這寡頂字無變調的時,聽 khiai9 著會 tiau2 tiau2。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頂面的例句:

「怹兩个感情真好」,宜蘭佮台南偏漳腔攏講「in33 兩个 ……」,毋是講「in11 兩个 ……」。
「怹某真媠」,宜蘭佮台南偏漳腔攏講「in33 某真媠」,毋是講「in11 某真媠」。


這咸台灣其他的腔口,完全一致。

3. 我認為連讀尾字讀「in33」,是洪惟仁先生講的「隨前變調」(《臺灣河佬語聲調研究》自立,1993:72-77)。語詞的下字,「怹」有時仔會讀做 in33,是變調,毋是本調;「我、汝、伊、咱、阮、恁」等,嘛有這囉情形。比如:

媵怹 → thin33 in33
媵我 → thin33 gua33
媵汝 → thin33 li33
媵伊 → thin33 i33
媵咱 → thin33 lan33
媵阮 → thin33 gun33 / guan33
媵恁 → thin33 lin33
未使講「我、汝、伊、咱、阮、恁、怹」的本調是陽去 (第7) 聲。(案,「媵」是「以」母字,台語、閩南語讀 th-)

叫怹 → kio11 in11
叫我 → kio11 gua11
叫汝 → kio11 li11
叫伊 → kio11 i11
叫咱 → kio11 lan11
叫阮 → kio11 gun11 / guan11
叫恁 → kio11 lin11
未使講「我、汝、伊、咱、阮、恁、怹」的本調是陰去 (第3) 聲。

招怹 → tsio44 in44
招我 → tsio44 gua44
招汝 → tsio44 li44
招伊 → tsio44 i44
招咱 → tsio44 lan44
招阮 → tsio44 gun44 / guan44
招恁 → tsio44 lin44
未使講「我、汝、咱、阮、恁」的本調是陰平 (第1) 聲。

4. 字書、文獻

謝秀嵐《彙集雅俗通十五音》是漳州音,「巾」母的上平「英」音 (讀 in1) 佮「巾」母的下去「英」音 (讀 in7),計無收這字。

(高雄慶芳書局藏版,卷四:16、29)

周長楫《閩南方言大詞典》無分廈泉漳,計讀陰平。做上字連讀的時,漳州音著變做陽去調。

(福建人民,2006:358-359)

漳州的東山,「怹」講 in1,調值是 in55,「怹的」講 in55 ge0。東山陰平的變調是低升調,調值為13,調號0是輕聲。

(中嶋幹起《福建漢語方言基礎語彙集》東京外国大学,1979:261、262)

漳州的平和,「怹」講 in1,調值是 in33。

(《平和縣志》群眾,1994:863、851)

陳正統《閩南話漳腔辭典》,用[亻因] -字,本調陽平,變調陰去。

(北京中華,2007:335)

所有參偏漳腔相關的字冊、文獻,計無本調讀陽去的記載。

但這字閩南話敿台語共款,單讀孤字的時,亦毋是無人讀做「in33」;泉腔陰平無變調,調值自本著是「33」,其他 -的,請參閱下文建輝先的講法。

5. 漳州在地人的講法
「伊」佮「亻因」事實是共款的情形,我著用「亻因」來舉例,簡單說明一下。單獨使用的時陣,比論講,汝凊採去問一个廈門儂「複數第三人稱怎樣講」,對方 kiám-chhái應汝「in44」(44是廈門腔的陰平本調的調值),kiám-chhái應汝「in33」(33是廈門腔的陰平變調的調值)。若是用佇話句當中,廈門儂計是講「in33」,毋捌講「in44」,比論講「亻因厝的代誌」、「亻因攏是歹儂」、「亻因的」…… Chiah-ê 攏講做「in33」。

漳州 (海澄腔) 的情形,佮廈門有淡薄仔無共款。單獨講的時陣,攏是講「in24」(24是海澄腔的陰平本調的調值),從來無講做「in33」 (33是海澄腔的陰平變調的調值) (赫案,in1 的字 / 辭典計寫做 22 較濟) ,這佮廈門無共款。若是用佇話句當中,漳州話按怎講「亻因」,這著愛看具體的情形,因為有變化。具體來講,「亻因厝的代誌」、「亻因的」即兩種情況下,「亻因」著讀「in33」,[勿會]使讀「in24」;佫來,若是像「亻因攏是歹儂」、「亻因無來福建」即款情況下,「亻因」一般是讀「in24」,無親像廈門讀做「in33」。

總是,不管廈門抑是漳州,按道理講,「亻因」字的本調攏是陰平則著。毋知我講按呢,汝聽有無? ^^

(
limkianhui有「漳州腔」、「泉州腔」的鄉親,按怎來寫白話字(POJ))

有一點我佫補講一下。福建漳州話 (海澄腔),下底兩句的「亻因」,有差。

「亻因兩个感情真好」,一般講做 in33
「亻因感情真好」,一般講做 in24

(
limkianhui,2010/6/19 14:41 Email)

6. 台語「怹」-字單讀哪會有時仔會講中平調「in33」?我的看法有3個可能:

6-1. 異讀。
6-2. 偏泉、同、廈腔讀「in33」是偏老泉腔的遺留 (有的所在「安呢,an44 neN44」亦講「an33 neN33」);偏漳腔受偏泉、同、廈腔讀的影響。
6-3. 偏泉、同、廈腔讀「in33」是偏老泉腔的遺留,偏漳腔是古早按漳州平和來的口音。

毋管怎樣,這攏毋是 kan1 naN7宜蘭偏漳腔、台南偏漳腔才有的特殊現象,亦毋是像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所講 -的,宜蘭、台南偏漳腔的本調是陽去,其他的所在是陰平。

準若有其他的可能,會曉 -兮的網友才請提供恁的看法,loo2 lat8。

附記:

1. 箸
回覆有關「教育部的網路辭典」等我有鼓勵網友新同學,對教育部這部辭典,若有發見著 ting5 taN5、存疑的所在,著 ka1 摕出來討論。看欲箸辭典的討論區,抑是踮 (tiam3) 伊「熱鬧 vs 門道」這個 blog 發表都攏可以,安呢比摕我的文章來討論,會較有意義。欲討論我寫的物件,蹛我 tsia5 著可以。

我真樂意接受伊佮宝貝様的建議,先寫兩篇仔與參考;是想講互相研究亦未 bai2,嘛期待伊有新的資料佮看法。

這是頭一篇。

2. 月底進前我會佫再寫一篇,mai2 講「示範」啦,逐個有興趣著加減仔做議量 (niuN7),罔鬥鬧熱。

講著鬥鬧熱我才想 -著,頂回 in1 講汝今仔是「老同學」阿,叫我揢汝號一個新的網名,我看著叫做「紅目遇仔 (「仔」綴「遇」隨前變調,讀「a7」,阿嘛有人講「紅目有仔」) 好 -啦。哈,講 sng2 -的,maiN3 搦準是真兮。 回
新同學 - 2010,06,18,18:15 的留言。

1 則留言:

新鮮料理人 提到...

聽說阮古早講紅目gū鬥鬧熱,無講紅目ū鬥鬧熱
我老母說想袂到這句話猶有人捌
好利害个紅蚼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