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留言回覆Jan. 2012

資訊豐富,欲寫台文真簡單

tiga20012012130日上午9:41留言:

請問一下,寫台語要怎麼學?

tiga2001

汝好,歡迎。

個人的感覺,準若汝欲學寫台語,拄開始有一個上簡單的方法。因為汝的條件真好,(1)會曉漢字,(2)會曉台灣國語:

1. 先上台灣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網站,網址是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default.jsp

2. 未曉寫的台語語詞,拍共款意思的國語詞彙落去揣,選擇「模糊查詢」參「對應華語」或者「全文」,著有汝欲用的資料。

3. 拄陣一半個仔揣無抑是看無兮,小問人 *一下,網路頂仔有真濟熱心的網站。

用汝的留言「請問一下,寫台語要怎麼學?」做例:

「請問」的「對應華語」台語語料有三個,「請問、請教、借問」。

「請問一下」的「全文」台語語料有兩個,「車頭、借問」。

汝會使發見華語「請問一下」台語嘛是講「請問一下」,或者換做「請問、請教、借問、請教一下、借問一下」攏會通。

「寫」的對應華語」台語語料有誠濟,不過汝會曉華語,所以會選「描寫、寫」,未選「寫字、代筆、寫生……」等。

依此類推,「要」是「愛、欲」、「怎麼」是「按怎、按怎樣、怎樣」、「學」是「學」。因此汝留言的台語寫:

請問一下,寫台語愛按怎學?

請問,寫台語愛按怎學?

請教,寫台語愛按怎學?

借問,寫台語愛按怎學?

請教一下,寫台語愛按怎學?

借問一下,寫台語愛按怎學?

請問一下,寫台語愛按怎學?

請問,寫台語欲按怎學?

請教,寫台語愛按怎樣學?

借問,寫台語欲怎樣學?

請教一下,寫台語欲按怎學?

借問一下……

隨在汝排列組合,攏會通。

準汝若有影有興趣,照按呢練習 *幾擺仔,真緊著會上手。了後,汝著會使參考別人的寫法,個人認為王昭華小姐的「花埕照日」「潘科元台語文理想國」較正範、材料較濟;對初學者嘛較輕鬆。(2012131日下午6:18)

換我請汝

Haiker2012113日上午1:29留言:

若是音韻語文沒話說,是台灣人也沒錯,可是一客沾美牛排外加居酒屋喝到倒都求不到他一張選票。這個人磨咖抓,他說只要有人承諾要設立台語電視台,不分顏色,他負責出動從不投票的家族一齊去擁護他,附贈政黨票和立委票,別的免談。

哇ㄌㄧㄝ~~

Haiker兄:

寒徦欲死 *去,我寧可蹛處 *兮罔勼燒,出 *去毋拄好去感著風,毋加衰兮。

無,安呢啦,我條件放較ling7 *咧,準汝支持的人選著(tiau5),任期內有講欲設一個台語電視台,我輸;換我一月日請汝一擺王品、一擺欣葉,連sua3一年,每擺佫一枝Johnnie Walker藍節 *兮佮掛。

阿若無講,開(khai1) *幾百箍仔著好,汝送我一罐一升瓶的月桂冠準煞。(2012114日上午11:132/2)

王華南嘛講阿扁政權為德不卒

mysky2012112日下午11:25留言:

您真正有夠利!
施老師捌講過,佇台南蹛
20偌冬,加上教育部所採用的是高雄強勢腔,為著教學佮學習方便,伊無堅持用家己的鹿港腔!
伊講當初拄搬去台南的時,有一擺冷氣敗去,就敲電話請師傅來修理,師傅問講:"請問汝的地址佇佗?"老師就回答:"我遮是
xx(kue)"。對方聽無一直問,老師莫明其妙,猶毋知是按怎講遐濟遍,怎會koh聽無。到尾仔還是師母替伊解圍。
至於這
""到底是指啥?這應該愛問施老師本人才著;不過,汝知,我知,汝做球予我,我當然勿()當浪費這機會。
咱是台灣人,咱支持代表台灣人的政黨執政,汝講按爾著無?

mysky

1. 雖然毋知楊維哲教授用啥腔口的台語教數學,但是我保領伊彼寡學生仔tshim2開始的時,逐個嘛聽徦瞀sa3 sa3

準若咸施教授有熟似,我一定建議伊開鹿港音或者泉州話的課程。

2. 應該是講「時勢音」,這未當(tang3)避免。毋koh8嘛愛想辦法努力,其他音腔的語料、音腔會使保存外濟算外濟,我一直安呢想。若無,「弱勢」的下場,著是行入歷史,佫 *幾年仔,骨頭著會拍鼓。

3. 哈,我的想法真簡單,阿普普仔嘛蒦會 *出來,施教授這個「咱」可能是指本土政權。

我未了解的是,做八年的阿扁先生in7,敢無算本土政權?(2012114日上午11:131/2)

現階段,台語「用字」免計較

mysky201217日下午10:21留言:

我佮小明網友有幾次的對話。伊共家己的見解當作寶,愛人共捧,無法度參人討論無仝的觀點。
伊出版這本冊,我感覺誠遺憾!
進 前雖然毋知伊"葫蘆裡賣啥乜藥",總是普普仔知影伊的把戲,當時我就有提醒伊愛注意一寡問題,表面上是點著為止,事實上扑蛇扑三分,可惜伊對"語言文字" 的知識有較欠缺,竟然還是硬
!
可能伊認為出一本冊,就算是"專家學者",會當名利雙;殊不知這款沽名釣譽,隨時會予人看破跤手!

mysky

我嘛毋pat4 *伊,個人的看法:

第一,可能小明先生只是咧談論「用字」規則,參「本字」無關。

我贊成「用字」的主張會使隨在人發揮,有市場抑無,是另外一回事;有人認為拼音(POJ)嘛是一種「用字」,著、佮毋著無重要,這是一個過程,咱應該有機會看著結果。箸現階段,台語的「用字」無必要傷計較。

我講徦毋愛講 *啊,語文會當(e7 tang3)清楚的表達,別人聽有、看有、欲接受著好。今仔有各種的堅持,未要緊,物競天擇嘛。

第二,準若伊「用字」的意思著是「本字」,安呢伊著是無視咧本字考求的時,「音、形、義」的要件佮原則;或者講伊根本著無「小學(音韻、文字、訓詁)」上基本的素養。

第三,汝毋是講彼本冊無掛作者的正名?所以「名利雙收」應該是汝有所誤會啦,呵呵。(2012112日下午7:12)

美中不足

mysky201217日下午8:20留言:

誠奇怪!施老師這篇文我怎會無看著?雖然幾偌工無上FB,但是阮互為"好友",應該會自動通知才著。
誠感謝您的轉載,阿無老師若敲電話予我,就講無話了!

mysky

*喔?我是偎(ui3)hia5看著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這個網站才知兮,因為對早我著加減仔有咧賞(sng2)樂器,阿按南管嘛可能會使看著一寡老泉音的語料,施 *先鹿港人,網站紹介伊的專長是專長是「台語,泉州話,閩、台民間文學,詩經,南管音樂與文學,歌仔冊研究」,當然會引起我的興趣。不而過我發見箸網站「內容介紹」內面,伊並無啥保留著老派鹿港腔調,論真講khiai9,是一般的老偏泉腔,部分語詞佮語調,嘛有濫著偏廈腔。拍算汝較了解,咸伊講電話,伊日常的口語敢是用鹿港腔?我是想講伊這個單元的內容,若完全用鹿港腔來唸,毋知欲加外好 *兮。箸唱腔的部分,一寡咸廈、漳有明顯的差異。

施教授這篇文,大部分我有同感,毋kuh8亦有看無抑是講未了解的所在。親像伊講「是咱無la̍k著權,無法度隨時教育台語佮台語書寫。」這個「咱」到底是指啥人?是個人?是團體?是單位、抑是政黨?(2012112日下午7:01)

韻書的音切是考求台語本字的依據

小明201212日下午11:16留言:

古漢語不是用韻書的切音來標示,韻書標的是讀書音,不是語音(白話音)。就是因為古漢語有一字多音的問題,才會有韻書制定標準音的出現。

台語用字很簡單,但若用韻書來切音,就會像推薦用字一樣,讓人摸不著頭緒。想知道台語字的規則,去找一本<講臺語其實不難>的書,第八頁開始是用字規則,根本不須要韻書,字的對映關係就在裏面。

很多臺語發音,目前都走調了,當然找不到字,但您看完明代話本三言二拍,就可印證<講臺語其實不難>的規則。

小明:

汝好,歡迎。

1. 台語無法度全怙白話音表達,阿白話音嘛會受標準音的影響,一直咧改變。當然,標準音嘛一直咧變,南北朝、唐宋、明,嘛未一致。

2. 韻書共款亦有一字多音,標準音是通語的意思,毋限定是一字一音。

3. 台語的用字本來著真簡單,但是欲討論抑考求本字,著無像桌頂拈(niN1)hiah4涼、hiah4(sang2)勢。

4. 韻書的音切,所有漢語方言的文白讀參域外漢字譯音,絕大多數攏會當(tang3)揣著對應關係,是一種佐證的依據。我了解的推薦用字,準若照音切的音,大部分計無問題。汝「摸不著頭緒」,敢pat4 *過,是毋是家己的原因?

5. 講台語並無困難,全世界有幾那千萬同語系的人咧用。台語用字的規則著是「從眾、約定俗成」,嘛無外複雜。

6. 歹勢啦,我著讖 *過啊,汝彼本《講臺語其實不難》的內容不過如此如此,阿我嘛毋是空喙哺舌(像是汝「礤床兒」硬摕一個辭典無收的新詞彙「菜擦子」來鬥;「刨擦」哪是同義詞?「刨」是削,「擦」是磨)

無,汝講我聽bai7 *咧,「誰毋知影『辛』為『辣』之義?為著解釋『辛』的字義,佔去遮大的篇幅,敢有這个必要?反觀,『辛』是按怎會使唸作hiam?卻連一句話攏沒交待」。(這是網友mysky箸《互阿明師的公開批》的意見之一,http://tw.myblog.yahoo.com/myway-letusgo/article?mid=561&prev=565&next=550)

7. 不只台語,所有漢語方言包括北京話,都攏有有音無字的現象,原因誠濟,連讀合音、語音的轉變、訛傳是其中之一。不過,講誠濟台語發音,因為「走調」所以揣無字,這我的較有興趣,敢會使摕兩個仔例來分享 *,逐家罔研究。

8. 準若有欲佫回應,我建議汝用台文寫,漢字、拼音都可以,kun1 luh8「寫臺語其實不難」,敢毋是?(201214日下午12:19)

4 則留言:

mysky 提到...

我佮小明網友有幾次的對話。伊共家己的見解當作寶,愛人共捧,無法度參人討論無仝的觀點。

伊出版這本冊,我感覺誠遺憾!

進前雖然毋知伊"葫蘆裡賣啥乜藥",總是普普仔知影伊的把戲,當時我就有提醒伊愛注意一寡問題,表面上是點著為止,事實上扑蛇扑三分,可惜伊對"語言文字"的知識有較欠缺,竟然還是硬蹽了!

可能伊認為出一本冊,就算是"專家學者",會當名利雙;殊不知這款沽名釣譽,隨時會予人看破跤手!

台灣赫宇 提到...

mysky:

我嘛毋pat4 *伊,個人的看法:

第一,可能小明先生只是咧談論「用字」規則,參「本字」無關。
我贊成「用字」的主張會使隨在人發揮,有市場抑無,是另外一回事;有人認為拼音(POJ)嘛是一種「用字」,著、佮毋著無重要,這是一個過程,咱應該有機會看著結果。箸現階段,台語的「用字」無必要傷計較。
我講徦毋愛講 *啊,語文會當(e7 tang3)清楚的表達,別人聽有、看有、欲接受著好。今仔有各種的堅持,未要緊,物競天擇嘛。

第二,準若伊「用字」的意思著是「本字」,安呢伊著是無視咧本字考求的時,「音、形、義」的要件佮原則;或者講伊根本著無「小學(音韻、文字、訓詁)」上基本的素養。

第三,汝毋是講彼本冊無掛作者的正名?所以「名利雙收」應該是汝有所誤會啦,呵呵。

他K 提到...

關於台語漢字用字的原則,種種無仝的看法,鄭良偉先生認為盡量選用某詞的本字,但是若有通用性真高,本字另有用途,會引起混亂時,就另外選字。如果無明確的本字,或者本字的「連貫性」無強,就利用假借、諧聲、訓用另外選字。伊強調系統性、連貫性、通用性、標準性、易解性以外,尊重已經通用的俗字。洪惟仁先生也相同,但是洪--先生主張聲韻比字義優先。其他猶有,各有道理。所以我贊成你講的用字隨在人發揮,無必要傷計較。因為現在計較也無路用,教育部也干焦用「建議」,予時間去解決。就是無合時勢个自然會淘汰,前例蓋濟,呷(食)、甲(佮)、啥乜(啥物)、[口的]、[口母]、[イ否]、[勿會],包含[イ因]將來也可能有仝樣的下場。
毋拘若攏用本字,寫讀會有困難,比如「米麷、風颸、重[貝廉]」,有幾个人會曉寫、會曉讀?所以我亦贊成你「本字」佮「用字」分開。
捌漢字含國語的人「寫臺語其實不難」,你說得極是。但如果有一日教育部的網路辭典關站,就較無方便。基於我寫台語閣贊成你的主張,請你再介紹幾个常用又罕見的本字做獎勵,因為我想你捌--的,應該袂少。

小華 提到...

感謝閱讀小文閣討論。欲聽純的泉州腔,會當看
文建會「台灣說唱數位典藏」(http://taiwanopera.cca.gov.tw/)主持人施炳華、王三慶,紹介南管教學、指套曲文欣賞佮念讀 《荔鏡記》(1566年出版的閩南南戲白話劇本)全文註釋佮泉州梨園戲老師以古泉州音念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