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轉載】施炳華《黃春明演講現場實錄》

這篇施炳華教授的大作《黃春明演講現場實錄》,是柯柏榮先生POFacebook頂頭,網頁是: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3%a6%c5%b8%c2%af%c3%a6%c5%b8%c2%8f%c3%a6%c2%a6%c2%ae/%c3%a9%c2%bb%c6%92%c3%a6%cb%9c%c2%a5%c3%a6%cb%9c%c5%bd%c3%a6%c2%bc%e2%80%9d%c3%a8%c2%ac%e2%80%ba%c3%a7%c2%8f%c2%be%c3%a5%c2%a0%c2%b4%c3%a5%c2%af%c2%a6%c3%a9%c5%92%e2%80%9e-%c3%a6%e2%80%93%c2%bd%c3%a7%e2%80%9a%c2%b3%c3%a8%c2%8f%c2%af/10150208396477825

咱姑且不論施教授對黃春明先生的反駁,敿黃 *先共款觀念的人會當(tang3)接受 *(bue9);不而過,準in1若有看著,上少,in1未佫再死諍講「台語無文字、台語無法度用文字寫、上好是用華文寫」,施教授功德無量。

*先的PO文下骹,有真濟網友做回應,寫了攏未䆀,建議若有閒去參考bai7 *咧。照這個情形看khiai9,關心母語、對推展母語有熱誠的人參in1台語文的程度咸素養,並毋是我過去想兮安呢若爾,有必要修正。

黃春明演講現場實錄/施炳華

我看各報的記者所記的,攏是衝突的表象,無深入報導引起衝突的原因。我佇現場,發覺黃春明先生所說的攏是歪tshua̍h的語言政策思想,所以誠認真聽、認真記;卜等交談的時來發問,無想著發生衝突煞無時間問。

黃春明先生靠勢伊文壇有名的身份來談〈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我聽出伊對這個主題並無有深入的了解;無深入的了解閣敢站佇台頂用華語烏白濺(tsuàⁿ),連台語諺語嘛無用台語講,煞翻做華語來講;對象是台下大部份是學中文抑是對中文文學有興趣的人(小部份是研究台語文學者),影響是誠大的。伊所講的,值得討論的有幾點:

1. 語言愛佇生活中學,毋免佇學校教。

我的反駁:若是家庭裡父母對囝兒攏講母語、甚至教母語,台語就袂行到即碼淒慘落魄的地步──青少年台語講袂lìn/liàn tńg,無想卜講台語。就是因為家庭無法度講、教,咱才會爭取卜佇學校教。閣再講,卜共台語提昇到語言書寫的程度,猶是有需要佇學校教。

2. 教育部無準備好就佇學校實施:音標無統一,漢字烏白用。

我的反駁:咱準備好未?好矣,音標、建議用字攏陸續咧公佈。2006年教育部已經公佈台羅音標,到2010年已經有七百字的台語建議字、詞。佇漢字來講是安爾,若閣講記音的羅馬字,按台南教會公報(1885)開始,嘛有百外年的歷史。早就準備好矣,是咱無la̍k著權,無法度隨時教育台語佮台語書寫。

3. 伊並無反對佇學校實施母語教育,但是愛等準備好才來教。因為文字是愛經過足久、一百年才會當形成的。

我的反駁:伊對台語書寫、台語教學的實際情形根本無了解,伊的台語文書寫的觀念,嘛干礁限制佇漢字書寫。羅馬字,毋管是教育部的台羅、教會白話字已經有法度自由書寫。

照伊講的,愛等台語文字較完美咧,才佇學校實施母語教育;到迄陣,台語早就被消滅矣。無語言,卜那閣有文字呢!

4. (因為蔣為文的抗議,黃上台繼續講)全世界得著諾貝爾獎的作家有四、五位是用西班文寫作,毋是用伊的母語寫作。伊閣講:用西班文寫作的遐國家,in的母語就消失矣。

我的反駁:全台灣逐家攏用華文寫作,無的確會出現一位得著諾貝爾獎的作家,到迄(ht)(赫案,應為hit)陣,台語早就完全被消滅矣。

5. 台語無統一,無法度用文字寫。伊舉例講:伊是宜蘭人,作家李昂(本名施淑端)是鹿港人,兩種話無啥仝,一鄉一腔,卜按怎寫?

我的反駁:我(施炳華)嘛是鹿港人,我寫的恁敢看無?

結論:

黃春明先生佇中文寫作有伊的地位佮成果;毋拘,佇台語文書寫佮教育的範圍內,伊是「毋捌閣假博」。伊對語言學一點仔常識都無,語言是文化的上重要的要素,語言若消失,文化就無去矣。原住民會當證明;所以即碼的原住民嘛卜用in的文字來記錄in的文化。

這是一陽謀,黃春明先生演講的主題參「百年小說」無關係──「百年小說」無台語小說,in攏共伊看做無即種物件,家己共目睭ng起來,講「無看見,無看見!」。主辦者是卜借用伊寫作鄉土小說的名聲來教示濟濟的台灣青年──在座共伊贊聲的大部份是學中文的學生──台語無文字、台語無法度用文字寫、上好是用華文寫。

5 則留言:

mysky 提到...

誠奇怪!施老師這篇文我怎會無看著?雖然幾偌工無上FB,但是阮互為"好友",應該會自動通知才著。

誠感謝您的轉載,阿無老師若敲電話予我,就講無話了!

mysky 提到...

您真正有夠利!

施老師捌講過,佇台南蹛20偌冬,加上教育部所採用的是高雄強勢腔,為著教學佮學習方便,伊無堅持用家己的鹿港腔!

伊講當初拄搬去台南的時,有一擺冷氣敗去,就敲電話請師傅來修理,師傅問講:"請問汝的地址佇佗?"老師就回答:"我遮是xx街(kue)"。對方聽無一直問,老師莫明其妙,猶毋知是按怎講遐濟遍,怎會koh聽無。到尾仔還是師母替伊解圍。

至於這个"咱"到底是指啥?這應該愛問施老師本人才著;不過,汝知,我知,汝做球予我,我當然勿(會)當浪費這个機會。

咱是台灣人,咱支持代表台灣人的政黨執政,汝講按爾著無?

Haiker 提到...

若是音韻語文沒話說,是台灣人也沒錯,可是一客沾美牛排外加居酒屋喝到倒都求不到他一張選票。這個人磨咖抓,他說只要有人承諾要設立台語電視台,不分顏色,他負責出動從不投票的家族一齊去擁護他,附贈政黨票和立委票,別的免談。
哇ㄌㄧㄝ~~

台灣赫宇 提到...

mysky:

1. 雖然毋知楊維哲教授用啥腔口的台語教數學,但是我保領伊彼寡學生仔tshim2開始的時,逐個嘛聽徦瞀sa3 sa3。
準若咸施教授有熟似,我一定建議伊開鹿港音或者泉州話的課程。

2. 應該是講「時勢音」,這未當(tang3)避免。毋koh8嘛愛想辦法努力,其他音腔的語料、音腔會使保存外濟算外濟,我一直安呢想。若無,「弱勢」的下場,著是行入歷史,佫 *幾年仔,骨頭著會拍鼓。

3. 哈,我的想法真簡單,阿普普仔嘛蒦會 *出來,施教授這個「咱」可能是指本土政權。
我未了解的是,做八年的阿扁先生in7,敢無算本土政權?

=============

Haiker兄:

寒徦欲死 *去,我寧可蹛處 *兮罔勼燒,出 *去毋拄好去感著風,毋加衰兮。

無,安呢啦,我條件放較ling7 *咧,準汝支持的人選著(tiau5),任期內有講欲設一個台語電視台,我輸;換我一月日請汝飵一擺王品、一擺欣葉,連sua3一年,每擺佫一枝Johnnie Walker藍節 *兮佮掛。

阿若無講,開(khai1) *幾百箍仔著好,汝送我一罐一升瓶的月桂冠準煞。

mysky 提到...

當然,施老師真情訴求,難免"辭溢乎情"!

其實我想伊嘛理解,有的事志毋是換一个政黨就會當解決的;但是,內心深沈的吶喊,無的確會當喚醒一寡死去的靈魂!

又koh輸啊!北部輸傷濟,南部贏傷尐。今仔下暗心情無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