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留言回覆---「航」台語怎讀等

philip yen201214日下午4:27留言:

同意你的說法,但你誤解了,我只希望說理跟事例並重.
不懂"
tsong2 mooNh9免講一個仔「根據」*咧?"裡面的"tsong2 mooNh9",有人說這是個老台語,有人說現在還有人在用,不過幾種不同的解釋:
a,tsong2 mooNh9就是"總是".
b,tsong2 mooNh9
就是"怎能".
c,tsong2 mooNh9
就是"總之",漢字寫成"總麼".
d,tsong2 mooNh9就是"總要".
反正眾說紛紜,辭典上找不到,你就釋疑一下吧.
,告訴我
tsong2 mooNh9就是"總要"的人,"",台語一字多音,""字只能讀hâng或有其他的念法?
想請教的還很多,不過你也忙.呵呵

philip

1. 關於「tsong2 mooNh9」:

1-1. 本字是啥,我毋知。

1-2. 這句話猶有人咧講,比如素珠仔箸「豬哥會社」節目內底參主持人的對話,著pat4 *過;不過,無講介普遍著是。

1-3.tsong2 mooNh9」的意思真oh4解說,欲準「哪通(thang1)、哪會使、總嘛愛」攏會使 *咧,講「豈可、豈能」著比較精確,所以我選「b,tsong2 mooNh9就是"怎能"」。

2. 關於「航」*字台語的讀法,一般是讀hang5,阿較新版的字辭典嘛標安呢。我同意阮漢學(gun2 han3 oh8)先生講 *兮,讀hang5是因為台灣國語影響的訛讀,「航」的文音是hong5,話音是phang5

2-1. 所有古早(1949進前)閩南語系的字書,無徦一本有注hang5兮,了後的辭典才有這音。無獨有偶,箸閩南人寫的辭書亦共款,可能亦是受「推普」的侵染。

2-2. 徐鉉講「航」的本字是「𣃚」,「今俗别作航,非是」。不過「航」*字箸我看著的版本《淮南鴻烈》、《方言》攏有出現 *過。我欲講的是「𣃚」从方亢聲,台語讀-ong-ang是有合對應規律,發ph-敢會是因為「从方」的關係?我毋知。不過「欣,从欠斤聲」,咱哪會參「欠」sang5款發-m,未曉。

3-3. 毋管啥mehN9原因,古音亦好、誤讀亦好,總是,「航」咱以前確實有影讀做phang5,我報汝聽幾te3仔老歌:

文夏《思戀的夏威夷航路》(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qIY_9v9gI),「想起這陣船欲開啦,真快樂的出航啦」、「啊,夏威夷,思念的航路,啊,夏威夷」、「熱情的青春人,欲出航來去」;《夏威夷航空信》(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ysu4WtILI),三句「夏威夷航空信」;所有的「航」計發phang5kau3徦葉啟田著唱做hang5(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fjD3nhVRA&feature=related)

文夏先生是台南偏漳腔,洪一峰先生日常的話語帶(tai3)偏廈腔,一般基本的語詞亦有保留偏漳腔;不而過伊早期灌的曲盤,計是時勢音,是偏廈腔。今仔汝聽伊《夜間飛行》(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eYgFaWlHI),「坐飛機伴著前後,青紅航空燈,已經是離開地面,何必再傷情」,這條「全廈腔」(案,古早台北偏廈腔「可」嘛的khoo2,「可愛的女性」唱khoo2 ai3 e5 lu2 siang3,算當時的偏廈門腔;毋koh8伊「可愛」聽khiai9sing5唱做「khooN2 ai3」,「何必目屎滴」若像唱hoo5 bit4 bak8 sai2 tih4的款,這著濫著偏泉腔)的歌曲,「航」嘛是唱phang5

2-4. 除了hang5hong5phang5以外,小川尚義亦另外讀做khang3,聲、調無合韻書音切的對應規律,拍算是借字的款。

3. 最近較無閒是有影,阿我這世人上驚考試,毋管是考 *人、抑是與人考。欲討論、pho3 tau7、拍鬧(la7)涼都OK,後回若用「考」*兮,我拒絕。(1)都無咧欠 *恁兮講(講,讀變調)(2)欲考 *人?四兩箢仔有小除 *咧無?恁自信這方面有加別(ke1 pat4)人外濟?

4. 我毋知汝佮mysky使用啥款的「字型」,引號(“ ”)箸我電腦版面會亂碼變「& q u o t ;」,看著oo7欲艱苦 *死;用新式的「」、『』,抑是換做細明體、Arial……著好 *啊嘛。都合若會拄好,勞煩汝小改 *一下,歹勢neNh9

3 則留言:

mysky 提到...

出現亂碼?我直接佇"張貼意見"留話,嘛毋知是按怎會按爾生!

台灣赫宇 提到...

mysky:

減采是輸入字型的問題,恁改用「新細明體」看bai7 *咧。

tiga2001 提到...

請問一下,寫台語要怎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