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反向思考

留言回覆 再另文回覆答覆K 2011,11,04,11:34 留言的時,我講對唐蘭《研究古文字的戒律》這段文字,咸K的看法無共款。

毋是無同意伊「唐蘭的話,說得很有道理……可以讓談本字的人大家一齊努力或當警惕」,我較注意唐蘭講的「片段的研究、沒有是非的標準、猜謎式的風氣……」這寡字眼,敢未使摕來檢驗「做學問」的「學者、專家」?當然,K *著「現在網路談台語本字的人,不是人云亦云就是胡亂猜測,憑空穿鑿,還洋洋得意。一副天下我最懂的嘴臉」的現象,今仔箸咱tsia5毋是無,但應該無hah4恐怖,徦路尾著毋著自然會釐清,原因是今仔關心母語語文的人一大陣,阿其中嘛未少是有實力的行家。不而過伊欲叫我PO唐蘭這段全文的目的,我聽了會入耳;因為我認為這款的研究態度,大方向是會當適用箸咱對母語探討有興趣的人,khah4 lih4 苦嘛會拍與完。

根據唐蘭手稿《古文字學導論》(樂天,民62276-281)抄兮:

五 研究古文字的戒律

人做學問,(案,總)要能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前面幾章裡我提出了許多當為的事情,在這章裡所要講的,是不當為的事情。

古文字在目前,是一般人所急於想懂得的,但因過去的研究成績,不能饜一般人的欲望,所以現在現在研究古文字的人特別多。不過除了守師承、宗舊說的學者之外,都是片段的研究,沒有用整部古文字做對象的。

在學者們片段的研究中,固然有許多精確地發見,但最大的弊病是沒有一定的理論和方法,因之也沒有是非的標準。在同一題目上,各自做了解說,各人都以為自己是對的,在局外人當然辨不清誰是對的。這種現象所引起學術上的損失是狠(案,很,《廣韻》:「很,戾也,俗作狠」)大的。第一,許多別的學術,像古史學、古社會學等的研究者,處處和古文字有關,因此就不能進步。第二,猜謎式的風氣既盛,有些人對於這種研究就灰心起來,以為是沒有出路的,有些人借此幌子,以賣狗肉,因之,弄成極大的混亂,初學者無路可從,而阻礙這種研究的進步。

箸者想在這種現象裡,闢一條出路,所以替研究古文字的人,設了下面的六條規律:

()戒硬充內行 凡學有專門。有一等人專喜頑票式的來幹一下,學不到三兩月,就自謂全知全能,便可箸書立說。又有一等人,自己喜歡涉獵,一無專長,但最不佩服專家,常想用十天半月東翻西檢的工夫做一兩篇論文來壓倒一切的專家。這種做學問,決不會有所成就(案,「決」疑為「絕」)

()戒廢棄根本 在前面我已經講過研究古文字必須有種種基礎知識,並且還要不斷地研究,尤其要緊的的是文字學和古器物銘學。有些人除了認識若干文字,記誦一些前人的陳說外,便束書不觀,這是不會有進步的。

()戒在任意猜測 有些人沒有認清文字的筆畫,有些人沒有根據精確的材料,有些人不講求方法,有些人不顧歷史,他們先有了主觀的見解,隨便找些材料來附會,這種研究一定要失敗的。

()戒苟且浮躁 有些人拿住問題,就要明白。因為不能完全明白,就不惜穿鑿附會。因為穿鑿得似乎可通,就自覺新奇可喜。因新奇可喜,就照樣去解決別的問題。久而久之,就構成一系統。外面望去雖似七寶樓臺,實在卻是空中樓閣。最初有些假設,連自己也不敢相信,後來成了系統,就居之不疑。這種研究式愈學愈糊塗。

()戒偏守固執 有些人從一個問題的討論,牽涉到別的問題,因而發生些見解,這種見解不一定可靠,但他們卻守住了不再容納別說。有些人死守住前人成說,有些人迴護自己舊說的短處。這種成見,可以阻止學問的進步。

()戒駁雜糾纏 有些人用一種方法,不能澈底,有時精密,有時疏闊,這是駁雜。有些人缺乏系統知識,常覺無處入手,研究一個問題時常兼采各種說法,連自己也沒明瞭,這是糾纏。這種雖是較小的毛病,也應該力求擺脫。

凡研究一種學問,第一要有誠意。我想真要研究古文字學的人,一定會接收這種戒律的。

反向思考

我講唐氏這六條戒律,按大方向來看會當適用愛好台灣語文的人,意思是伊的原則是著 *兮。講「大方向」是因為唐蘭先生寫這段話,有伊的時空背景,但亦毋是講四海皆準、百世不惑。所以,我用別款的角度來思考。比論講(案,「講」讀變調)

只要言之有物,「玩票、客串」都攏未要緊。咱只是欲提出問題,或者解說咱的見解,目的並毋是欲「壓倒一切的專家」。話佫講倒轉 *來,「專家」家己嘛愛斟酌、愛謹慎,寫彼囉與一個「一無專長的人」,用十天半月東翻西檢寫 *出來的物件,著會使揢破功,安呢敢著會看口 *咧?

今仔是知識(ti3 sik4)爆炸(pok4 tsah4)、資訊發達、一個聖(siaN3)過一個的時代。「專家」若毋較細膩 *咧,減采有人上網資料查查 *咧,幾點鐘仔著鬥一篇論述,毋免十天半個月。「專家」的講法若無允當,或者講了走精,準若有人無中意(ting3 i3),網路頂仔liam1 miN1著有。

阿「專家」著攏未毋著?逐項攏別?準in1若「任意猜測、穿鑿附會」,毋是「專家」的一般人敢未使有意見、未使駁斥辯證?專家是權威毋是威權。

「專家」欲怎樣界定,標準是啥?會使相信「專家」,未使迷信「專家」。迷信專家參幼稚園的嬰仔共款,啥麼(siah4 meNh4)攏推(the1)與「老師講 *兮」,a7知有講抑無、a7知著抑毋著。咱無能力去分辨,亦無才調去窮究;因為嘛有「專家」毋相信「lam2 lam2馬嘛有一步踢、草仔枝嘛會ke5倒人」,看貓兮無點。這著是唐氏寫 *兮:

有了主觀的見解,隨便找些材料來附會……穿鑿得似乎可通,就自覺新奇可喜。因新奇可喜,就照樣去解決別的問題。久而久之,就構成一系統。外面望去雖似七寶樓臺,實在卻是空中樓閣。最初有些假設,連自己也不敢相信,後來成了系統,就居之不疑……見解不一定可靠,但他們卻守住了不再容納別說。有些人死守住前人成說,有些人迴護自己舊說的短處。

總講一句,「專家」必然愛接受較嚴格的檢驗,若無這囉覺悟,咱家己四兩箢仔小除 *一下,毋通與人小ngiauN1 *咧,尾脽(tsui1)著翹徦拄天,自認是「專家」,我是安呢想兮。準有人問講若毋是「專家」敢著會使忽略這寡「戒律」?我的看法是未使 *兮,半病(pan3 piN7)的人日常起居著細膩,一般人敢著會使免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