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林氏閩南語

K 2011,10,30,16:13 留言:

http://www.hokkienese.com/?p=22#more-22

admin 說道:廈漳濫。漳州讀著像廈門話,廈門儂聽像漳州話。
台語也是不漳不泉,台灣哪些地方的口音跟admin一樣?
這是他們的優勢音嗎?否則為什麼讓初學者學這種廈漳濫?

K

歡迎。

1. 建輝先講是廈漳濫,確實。是毋是「漳州讀著像廈門話,廈門儂聽像漳州話」,這我毋知,因為我毋是廈門人抑是漳州的人。

伊若(naN2)pat4講過,廈門腔敿in1龍海腔真共款,拍算有影。以前我聽過伊漳州話的音頻,感覺伊的口音並毋是我所想的漳州話,像講伊eeor韻無穩定,比如「冊」有時唸tsheeh4,有時唸tsheh4,「無、學」唸bo5oh8毋是bor5orh8;無聽著iooN韻,比如「傷」講siuN1,無唸siooN1;有部分的音是泉州音,比如「播」唸poo3……當然,佮咱tsia5共款,口音嘛會濫來濫去,例,「先生」有時像宜蘭唸sin1 seN1,有時像台南講sien1 seN1。這寡計無可厚非,今仔交通利便、資訊發達,五路的人來往頻繁,著是像王華南先生這款老先覺,有時仔hiong5 hiong5嘛會puh4幾句仔偏泉的口音。聽林 *先音頻的當時,我有做簡單的筆記,只是過足久啊,阿臨當臨時無te3hiau1

阿漳州音嘛分真濟款,比論海澄腔聲調的調值,有兮著敿林 *先咧講的無sang5

2. 汝講「台語也是不漳不泉」這嘛著。台語有參伊共款的個別語詞或單字的讀音,但無啥物所在咸這款口音相sang5;我的意思是,台灣無建輝先這te3音頻的口音。這是我個人的看法,理由請參看下骹的解說。

3. 我歇熱的時,有去廈門等所在,來來去去,加khiai9的時間嘛無算短。在我所知,這毋是廈門的優勢音。我的粗想,應該是林 *先個人的腔口,抑是講伊特殊的發音方式。其實使用廈門音的人,箸閩南地區算少數;阿而且廈門音內部的一致性算未下(ke7),毋kuh8差異性嘛猶佫存在;雖然周長楫講同安音無irer,但這無合事實,我的觀察啦。

4. 按怎會用這款口音做初學者教程,我毋知。

5. *先的腔口,尖音猶保留去真完整,無啥去與顎化 *著,這參我箸閩南地區所聽 *著兮,無啥kang5In1今仔,尤其三十左右歲以下的少年兮,大部分會變團音。

6. 另外,汝2011,10,30,14:59 留言講欲唐藍先生的原文,我無法度遵辦,這毋是我的服務項目。哪有用一廿字,著叫人拍一兩千字,傷過分啦。阿嘛未使掃描,全文copy,我驚去khah8著智財權。

【解說】斟酌聽過兩擺了後,第三擺我才記音。以下廈門音用青色表示漳州音用紅色表示個人的見解怙茄色表示。畢竟廈門話佮漳州話毋是我的母語,能力所限,無掛保證,總是,我盡量啦;欲補正,竭誠歡迎。

第一 相借

課,kho3,廈音,台語有;偏泉講khoo3,台南、高雄講khor3,同漳音。

問,bng7,廈音,漳音是buiN7;台語除了宜蘭、桃仔園一部分地區講buiN7,其他無論偏泉、漳,普遍計講bng7。

1.

好,廈音是ho2,台語有,少數偏泉有唸hoo2;發音人唸hor2,是漳音,台南、高雄有。

2. 逐个

3. 歡迎 !

3. 歡迎 ……

4. Gâu早!

5. 好無

擺,廈音是pai2,嘛講tshit4 maN2,台語有;maiN2是漳音,台語有,箸偏漳地區,電視頂頭素珠仔、黃西田、鄭弘儀等嘛計講maiN2

*無,ho2 bo9廈音,漳音是hor2 bor9;台語除去台南、高雄同漳音,其他無論偏漳、偏泉計唸ho2 bo9

6. Hàm-hàm代, 費神汝

ham3 ham3代,馬馬虎虎的意思,台語無。

7. 即暂會無閒bōe

無閒 *未,bo5 ing5 bue9,廈音,台語偏泉有;漳音講bor5 ing5 be9,台語台南、高雄同,其他偏漳bo5 ing5 be9

8. 即暫咧

無,廈音,台語大多數共款;漳音講bor5,台南、高雄有。

啥,廈音是siaN2,台語有,偏泉亦講siaNh4saN2是漳音,偏漳有。

二,廈門是li7,少數人講ji7,台語偏漳、偏泉老派亦講ji7,比如三角湧、新竹市郊等;箸偏漳地區有講gi7,比如大溪

姓,siN3,廈音,台語偏泉有;漳音seN3,台語偏漳有。

1. 請問咱貴?

2. 林,雙木林.

3. 啥物名?

號做,唸hor7 tsue3,前者漳音,後者廈音,台語若像無的款,一般「號」讀hor7的人,「號做」會講hor7 tso2

啥物,雖然標sim2 mih8,發音人唸sim2 mi1,是漳音,廈音喉塞尾真明顯,講sim2 mih8sim2 mih4;毋管sim2 mih4sim2 mih8sim2 mi1,台語一般攏無人咧用,用siaN2 mih4較普遍,偏泉有講siah4 meh9、連讀變siamh4 meh9

4. 我叫林美周。

做,標tso3,是漳音,實際發音是廈音tsue3,應該是音標了[貝廉]*去。

5. ? 汝名 號做"啉美酒"?

啥,siaN3廈音,參台語偏泉的「siaN2siaNh4」略仔有爭差;漳音是saN3,敿偏漳的「saN2saNh4」嘛有一滴仔無sang5。用陰去調,嘛有可能是標音的問題,因為我聽 *起來,較像陰入調。

喺,heeN3,是漳音,廈音無ee,箸廈門這段時間,我毋pat4聽過heN3heNh3這款句尾疑問語助,台語無。標音可能咸頂頭共款,陰入標做陰去。

6. ,"林美周",汝听毋去啊.

無,廈音bo5bor5是漳音,台語計有,口音的所在參「好」kang5

著,tioh8是廈音,漳音是tiorh8,台語有,所在同「好」。

7. 林先,即位是陳小姐。

8. 熟似汝,真歡喜。

9. 我來自我介紹一

下,e7廈音,台語有;漳音是ee7,台語無。

10. 是我的名片

張,tiuN1是廈音,漳講tiooN1,除了台南,無論偏漳、偏泉台語計講tiuN1

11. 真歡喜,會當佮汝朋友。

做,音標tsue3是廈音,發音人唸tso3,是漳音;tsue3tso3台語有,一般來講,前者箸偏泉地區,後者是偏漳。

12. 一个是主管?

,to2是廈音,漳音是tor2

方,png1廈音,漳音puiN1;除了宜蘭、桃園大溪(老派)以外,偏漳地區亦唸png1

13. 是。請汝是….

14. 高主即个儂,汝敢有熟似?

任,發音人唸jim7,廈音是lim7,少數人講jim7,台語偏漳、偏泉老派亦講jim7,比如三角湧、新竹市郊等;箸偏漳地區有講gim7

15. 歹勢啦,我毋捌伊呢。

歹,廈音、漳音唸phaiN2,台語有;但,非偏廈的偏泉音計講phai2。所以以前偏廈音雖然歸泉,參其他的偏泉腔差異較大,尤其是上聲、陽平的連讀變調。

16. 要緊。

無,見第二課6

17. 即位朋友是?……

18. 伊是鬥陣的啦,「蔡」名「英龍」,儂攏叫伊「阿龍」。

阮,gun2,廈音,我印象中漳音計講guan2,參台語共款,口語偏泉大部分講gun2,偏漳講guan2。

19. 免客氣,做夥來去厝裡奉茶。

做夥,唸tsue3 he2,廈音,台語有;標音做tso3 hue2參發音人唸兮無kang5,這是漳音,台語嘛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 這確實只是林先個人家己的發音爾
2. 坐我隔壁的同事就是同安儂,伊有 ir、er 韻
3. 擺,泉州亦有講 maiN2 的
4. 若是有興趣聽泉州腔,即位有:
《闽南语正字教学》(我個人的泉州海口腔)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1327944/
《闽南语正字短文朗读》(大泉州內的各種腔口)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1327927/
《闽南语有声日记》(大泉州內的各種腔口)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1600488/

他K 提到...

沒料赫先生只半天的時間,就做這樣詳盡的解說,感恩,有些東西我還是第一次聽的。
不過想了很久,我決定跟您澄清,也許我沒說清楚,措詞可能也不恰當,但絕無輕率之意,讓您誤解,很抱歉。
曾經在一本講語言文字的書看到節錄唐蘭的話,說得很有道理。可是現在網路談台語本字的人,不是人云亦云就是胡亂猜測,憑空穿鑿,還洋洋得意。一副天下我最懂的嘴臉,實在有夠難看。
從留言裡,我想您這部落格很熱鬧,閱覽者一定很多。我也上這些留言人的網站看了,犯毛病的也不少。我要唐藍先生完整的原文,一則想知道他完整的說法,一則或可以讓談本字的人大家一齊努力或當警惕,這是我的目的。

mysky 提到...

"我也上這些留言人的網站看了,犯毛病的也不少。"

我可能嘛是其中之一,歡迎他k到我的部落格踅一下,順紲揣一寡毛病!
http://tw.myblog.yahoo.com/myway-letus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