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當時

我了解的範圍,一般來講,台語的「當時」基本上有三種唸法,意思略仔無sang5

A1. tong1 si5,[1]彼個時陣。例:
雖罔,當時屏東平洋的主人是平埔族,毋拘,Tamsuy名聽起來,假若是遵照少數民族(漢人)所講的福佬話──「淡水」這詞的音直接翻譯過來的(cit_lui_hoe下淡水往事追憶(1)
「利隆」的數櫃先兮姓陳,聽講當時差不多是五十外歲人。(寫四)

A2. tong1 si5,[2]應時、當令、當(tng1)著時。例:
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吳晉淮關仔嶺之戀,吳晉淮先生「正當時」唱「tsing3 tong1 si5」,「tsing3」是文讀音,無發「tseng3)
阮就是理髮小姐,青春正當時。(文夏理髮小姐,文夏先生「正當時」唱「tsiaN3 tong1 si5」,「tsiaN3」是話音)

B1. tang1 si5,[1]何時。例:
汝若問阮當時欲嫁,阮會講愛阮的人一直身邊陪。(江蕙當時欲嫁)

李登輝問黃昆輝講:「gio5兮,汝當時欲娶孫新婦?」(老台語重注 --- gio5 )

B2. tang1 si5,[2],敿讀「tong1 si5」共款是「彼個時陣」的意思。例:
彼當時伊提議欲分離,因何我會無來佮阻止。(洪一峰「悲情的城市」)
想起當時,想起當時,想起彼當時。山崙櫻花趁春天,開徦滿滿是。(洪一峰想起彼當時)

C1. tng1 si5,[1]著是A1. 唸做話音,共款是「彼個時陣」的意思。

C2. tng1 si5,[2]著是A2. 唸做話音,共款是「應時、當令、當(tng1)著時」的意思。例:
山地姑娘嬌滴滴,青青青春正當時。(紀露霞「山地姑娘當青春」,紀露霞小姐「正當時」唱「tsiaN3 tng1 si5)

(ui3)「當時」衍伸 *出來的語詞著不只仔濟,讀法嘛是敿頂頭講的共款,有一個連讀合音是例外。

D. 臨當時(liam5 tong1 si5),突然間。例:
飛機佇半天頂飛啊飛,飛到一半,臨當時(liâm-tong-sî)拄著危險,機頂的廣播叫逐講著跳傘(林建輝「曹操坐飛機」)
聽林 *先音頻的當時,我有做簡單的筆記,只是過足久啊,阿臨當臨時無te3hiau1(「林氏閩南語」)

E. 箸當時(ti7 tang1 si5),[1]箸彼個時陣,一般寫做「佇當時」。[2]何時,嘛會使講「箸時」;一般寫做「底當時、箸時」。這個語詞偏泉腔有人講「tir11 tang33 si24ti11 si24」。

F. 箸當時(tiang1 si5),「箸當」唸合音變「tiang1」,咸E.2]共款,著是「何時」的意思。例:
緊決定,看tiang1 si5啦!

G. 當當時(tng1 tang1 si5),箸彼個時陣。例:
1933年下條九馬一對新加坡引進台灣,價數一粒日票一圓(當當時中層的公務人員月俸才三十圓),欲飼的民眾就愛提出申請,申請通過才照分配的……(cit_lui_hoe露螺Lōo-lê)
“sat-bûn / sap-bûn”蓮霧su-kah……計攏是當當時(tng-tang-sî)閩、台、番爿的共詞。(林建輝200952日下午8:02的留言)

H. 有當時(u7 tang1 si5),佮「有時、有陣、有當陣、有時陣」共款,「有時候(華語)sometimes」的意思。這幾個語詞後壁攏會使加「仔」,在人的習慣,比論講「有當時() / 有時() / 有陣() / 有當陣() / 有時陣()好天,有當時() / 有時() / 有陣() / 有當陣() / 有時陣()落雨」攏會通。例:
先踮高雄撈撈也,找「小學仝班的阿立仔」出來請我食好料的,正閣去籬仔內崗山仔共恆春兮借中古車,騎咧四界tho2,有當時仔嘛共新堀江的阿傑仔約出來散步。(cit_lui_hoe高雄。面會。)
日語漢語譯音是有系統的,有字母記載,規組猶好好攏無歹 -去。而且無像漢語方音會受著周邊語言的影響,有當時仔佫分做幾囉種語音層次。( ka1 lo2 (7))

以上「當時」的相關解說,攏計敿時間有關係。另外ia2有一個特殊的用法,參時間無關。

I. 當時(tang1 si5)、箸當時(ti7 tang1 si5),會使做「原來是……」使用,同(tang5)H. 共款,這兩個語詞後面欲加「仔」嘛可以。例:
欲死啊,當時著是汝 *喔,害恁爸驚一趒。
欲死啊,當時仔著是汝 *喔,害恁爸驚一趒。
欲死啊,箸當時著是汝 *喔,害恁爸驚一趒。
欲死啊,箸當時仔著是汝 *喔,害恁爸驚一趒。
tshim2看著「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這個名,我搦做是公家單位 *咧,當時仔著是五佰怹辦兮的民間團體。
昨暗去世貿hia5揣人,車that4 gah8,當時仔著是橋幸夫さん的演唱會。

上尾仔做「原來是……」解說這兮(tsit4 e1),若(naN2)像真少人咧講啊,寫出來逐個罔議量。若有無褿勻、失覺察的所在,請賜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