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連音變讀嘛愛有規律

連音變讀嘛愛有規律


新鮮料理人 2011,09,29,14:12 的留言:


諸位先進:


關於「撒潑」,王華南先生講


在台語形容女人不正經、行為怪異曰:【sām-pát , ㄥㄚㄇ– ㄅㄚㄊˋ】,正字為「撒潑」,即華語之「撒野潑辣」。「撒潑」原本發【sat- phuát , ㄥㄚㄊ ㄆㄨㄚㄊˋ】,因快速連讀成【sām-pát , ㄥㄚㄇ– ㄅㄚㄊˋ】,通常就用同音之「三八」。「撒潑」見元曲《陳州糶米》:「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拿粗挾細,揣歪捏怪,幫閒鑽懶,放刁撒潑那一個不知我的名兒。」元曲《酷寒亭》:「則你是箇腌腌臢臢潑婆娘。」


(http://www.taiwanus.net/church/index3/201109020454071254.htm)


料理人:


音變有分真濟款情形,嘛介複雜,尤其是台語。但無論佗一種,都計有in1共通的特性,其中有一項著是音變的規律。所謂的「規律」著是講箸音變的過程內底,按A欲變做B,必須是受著某種條件的限制,無這寡條件,著未形成音變,這寡條件著是音變的規律,所以音變是有規則的。王華南先生講的「快速連讀」一般是講「連音變化」,這亦是屬音變的一種,當然愛合規律才會當成立,毋koh8 -先講「撒潑」sat4 phuat4 sam1 pat4,在我的看法並無合音變的規律,這未當成立。


台語韻尾音變會變做m的,愛有兩個條件:(1)咧變音彼字的韻尾是鼻音,nng(2)下字的聲母是唇音,pphbm。前字的韻尾受後字聲母影響的音變,號做「逆行同化」,比論:


面布 bin7 poo3 bim7 poo3;音變前「面」的n是鼻音,「布」的p是唇音。


陳皮 tin5 phi5 tim5 phi5;音變前「陳」的n是鼻音,「皮」的ph是唇音。


蓮霧 lien5 bu7 liem5 bu7;音變前「蓮」的n是鼻音,「霧」的b是唇音。


經文 Kieng1 bun5 kiem1 bun5;音變前「經」的ng是鼻音,「文」的b是唇音。


人名 lang5 miaN5 lam5 miaN5;音變前「人」的ng是鼻音,「名」的m是唇音。


我略仔解說 -一下,nngm發音的部位無kang5,但是發音方式共款;阿mpphb的發音部位計是箸雙唇;雙唇音的發音動作,開始是頂下唇全部接觸,先揢氣流擋著 -咧,才突然拍開,與氣流衝 -出來所形成的子音。


咱人咧發音的時陣,氣息連出不絕,發音器官的運動共款是急速咧進行;有時仔拄箸需要的程序發音部位無一定轉會過(tng2 e7 ke3),所以發 -出來的語音,著會因為前、後音的關係,引起變化。咱前字發nng韻尾的時,有時仔講了傷緊,發音部位未赴抑是有困難,著繼續講二字,第二字的聲母若拄著雙唇音,頂下唇愛先合khiai9,因為nng發音方式參m計是鼻音,喙唇合khiai9的結果著變m。另外,因為mnng是「有聲」音,有人號做「響音」,所以會使做獨立的音節使用,著是「成音節」;像一般咱講「m()ng()」;武漢長沙雙峰的「n()」。


「撒」讀sat4準若會當變sam1,阿箸王 -sang5彼篇講的「媳婦」,毋著共款會使按sik4 pu7sim1 pu7 上少,「媳」比「撒」字加一個介音-i-,無嘛較sing5 -一屑仔,雖然計是入聲的塞尾韻。


「變調」亦是「連音變化」的一種,比論台灣國語(1)「一」讀第一聲「ㄧ」,像讀數字「一二三」;箸複音詞的後字亦是讀第一聲,如「不一、統一、第一」;前字時,後字準若是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就變讀「ㄧˋ」,像「一張、一床、一捆」;如果後字是第四聲,就變讀為「ㄧˊ」,像「一定、一向、一輛」。(2)複音詞頂下(e7)兩字計是第三聲的時,頂字變做讀第二聲,像「九百、小姐、好彩頭」。(3)其他如第三聲有時陣會變第四聲、「七、八、不」-字嘛共款會變調等等。總是,這寡音變攏有一定的條件限制;台語sang5款,有伊一定的變換規則,毋是在人歡喜、在人呼兮。「撒(sat4)」是陰入調,箸台灣無論塞尾的-p-t-k、抑是喉塞尾的-h,無論佗一角勢的腔調,前字的變調計無變中平調,阿這句形容詞in1攏講「sam33 pat32」,汝敢別(pat4)聽過人有其他的講法?


最後我舉一個共款是敿「撒」同音的例,汝揢「虱目魚(sat4 bak8 hi5)」講較緊 -咧,看會變sam1 bak8 hi8 -未?極加是變sap4 bak8 hi5,安呢知hooNh9


以上是我個人一點仔無成熟的意見,汝罔看做議量(gi7 liuN7)著好。



誤會足大兮


新鮮料理人 2011,09,29,14:32 的留言:


1。鄭進一嘛袂bái先生敢是擔心伊的私德?


2。先生所欣賞的這三十位,我相信半數以上全毋捌台文、抑是對台文有深入的人,像石英、江霞、余天、宋逸民、林龍等。請教先生,你倩啥人藥單


料理人:


1. 我講:「論真欲寫,百外個(e5)毋攏有」,寫未加圇(ka1 lng5)啦,鄭進一我嘛真欣賞。我毋是揣聖人,咸私德無治代,何況私德的標準是啥?


有一位大師,聽講伊個性輕狂,徦五十歲,結婚九擺,報紙pat4有伊「文章走天下,好色之甚,非吾母,非吾女,可妻也」之說。有一擺伊揢人騙婚,致使對方一生流離失所,in1先生娘罵講伊是「無恥之尤的衣冠禽獸」,「小有才適足以濟其奸」。但是徦今仔,人嘛無否定伊的學術地位。


2. 我知影我寫了傷hiong5,未少人會誤會,所以昨方著箸「台文正字」不能「自作主張」留言澄清:


歹勢啦,我表達了無清楚,致使與汝有所誤解。


30位是我講準若有公辦的台語電視台,我認為這寡人若會使參與,應該有一滴仔助益。敿恁講的台文正字的審定聚會,無關係啦。


有影失禮,歹勢歹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