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老台語重注 --- hooN1

■ 詞條:

hooN1

例:
若欲為了私利、抑是無欲講道理,橫柴揭 (giah8) 入灶,減采飵 hooN1 著無。
(
「留言回覆 Nov. 2010‧■ 台語文的書寫問題」)

■ 重注:

台語「hooN1」咸「碗糕 (uaN2 ko1)」的用法略仔共款,有人講「碗公」,阿嘛有人用「kien7」。

講「碗糕、碗公」的時陣,有人箸頭前佫加一個「ah4 (鴨 / 押?)」-字,變做「鴨碗糕、鴨碗公」。

有當陣仔キモ未 giang1 (気持ち未爽),嘛會用「屎」、抑是「siau5」。

這寡計毋是介有禮貌的語詞,一般是對較靠熟、下輩人講 -兮,抑 ah8 是認為根本著無需要揢伊尊重、敿伊客氣的對象,嘛會當用這款話詞。意思是「毋知啥麼的代誌、啥麼的物件,抑是根本著子虛烏有、無存在的代誌參物件」。

● 舉一個例:

Q1- 昨方生日,恁太 -太敢有創豬骹麵線與汝飵?(做汝呷與死)
A1-
hooN1 啦、飵hooN1 啦、一箍 hooN1 啦、飵一箍hooN1 啦。
碗糕啦、一箍碗糕啦、飵一箍碗糕啦。
碗公啦、一箍碗公啦、飵一箍碗公啦。
鴨碗糕啦、一箍鴨碗糕啦、飵一箍鴨碗糕啦。
鴨碗公啦、一箍鴨碗公啦、飵一箍鴨碗公啦。
kien7 啦、一箍 kien7 啦、飵一箍 kien7 啦。
屎啦、一箍屎啦 ……
siau5 啦、一箍 siau5 啦 ……

其他,像:
Q2- 聽講汝抽著85度C的股票?(無抽 -著)
Q3- 恁小弟的第一志願是台大醫學院?(實力無夠)
Q4- 年底有通賞六個月?(欲佗生)
Q5- 恁後兮 (hau7 e7,後生) 欲娶 (tshua7) 縣長 in1 小妹做某,汝這聲未會 (he7 / hue7) -兮啊。(有身阿,姑不將)
Q6- 寫字 hiah4 嫷,學問拍算亦未 bai2。(顧練字,毋讀册)
Q7- 欲選舉啊,廣告業者佫有好空兮阿。(景氣無 hah4 好)
Q8- 氣色未 bai2,去簽 -一支啊,會著 oo5。(睏罔睏,maiN3 厚眠夢)
Q9- 人招汝投資做假酒,講穩挑 (thio1) 兮。(驚,著死)
Q10- 選與我 (gua7,隨前變調),若著 (tiau5),違障兮 (ui5 tsiong1 e1,障,諸良切,讀陰平) 就地合法。(mai3 gong7 a7)
Q11- 聽講 in1 丈夫老兮 (ta1 poo1 lau7 e7) 放十外億與伊 (i7)。(風聲兮啦)

這寡例句的應答,攏會使看都合套A1的用法,極加動詞小改一下 (e9)。

頂頭的例句,「hooN1、碗糕 ……」的詞尾攏有加一字「啦」,有兮無加嘛會通,比論:

一箍 hooN1 啦 = 一箍 hooN1
飵一箍碗糕啦 = 飵一箍碗糕
鴨碗公啦 = 鴨碗公
一箍 kien7 啦 = 一箍 kien7
一箍屎啦 = 一箍屎
一箍 siau5 啦 = 一箍 siau5

「碗糕」的後壁加「啦」咸加「咧 (le3)」,意思差不多,只是「咧」箸語氣上比較溫和 -一絲仔,聲嗽無徦 hah4 bai2。

有人講「碗糕」「多和『啥物』結合使用於疑問句中」,這種解說無精確;「碗糕啦、趁一箍碗糕 (無趁 -著)」,著毋是用箸疑問句。《台日大辭典》的解說佮例句是安呢:

講甚麼碗糕 = 汝は何をはなしてゐるか。
做甚麼碗糕 = 何をしてゐるか。
攏無碗糕米捘 = 食へるものが一つもない。
輕蔑の語。碗糕咧 = 何が有るものか。何が出來るものか。
(小川尚義《臺日大辭典‧上》武陵,1993:142)

嚴格講 khiai9,計攏毋是疑問句,準句尾若無加「?(a question mark)」:

講啥麼碗糕 = 講啥 siau5
做甚麼碗糕 = 創啥 siau5

●《台日大辭典》「攏無碗糕米捘」的「捘」標音是「ソチ」,台湾語仮名無這個音標,應該是「ソヲ (so1)」才著。

「碗糕米捘」這句話我未曉,問會著的範圍,嘛無人 pat4;不而過,有人箸「碗糕」的後壁加兩字「loh8 so5」,講做「碗糕 loh8 so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