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知之」佮「不知」

我的電腦可能有問題,文章未使做修改,以後若有網友留言,我 khioh4 鬥陣,基本上箸月底做一擺回應。準電腦若恢復正常,我著照以前共款,踮 (tiam3) 每個月的「留言回覆」新增回應。

.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 2010,10,23,08:48 留言:

我不知道,「獅ㄝ」,你這次是不是「捨近求遠」,還是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還在網路的另一端 tsi 1- li 5 ?

.

你只要去谷溝一下,網路上找不到「支釐」這個詞,有的只是「一支 釐秤」這個詞。

.

至於「支離」嘛,杜甫<詠懷古跡五首>……

.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

上遠兮我引用小川尚義的《台日大辭典》,未上 (tsiuN7) 一百年,册我手頭著有。汝摕一兩千年前的唐詩佮《莊子》頂頭的資料,佫揣徦按 Google -去,啥人「捨近求遠」?這條汝徦未當 (tang3) 成立,我合理的推估,「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嘛 kan1 naN7 是汝家己咧講 -兮若爾,雖然我毋知汝咧行啥麼路。^-^

.

台語這句「tsi1 li5kau3 taN1 猶有人咧用,毋是「死語」。

.

汝今仔敢毋是蹛 (tua3) 新竹?新竹在地人八十歲左右兮,應該猶有人 pat4tsi1 li5」這句話,汝就近問看覓咧才來講,好 -無?

.

漢語的語詞絕對毋 kan1 naN7 存在箸歷代的「雅言」── 著是規範化的書面語內底,猶有歷代的口頭語詞,著是方言、俗語等。咧談論台語的語詞,未使無視這個事實。毋知頭毋知尾,去網路查查咧,著當做依據,安呢敢有通?

.

網路的材料無的確是一筆一中 -兮,何況汝摕的根本著風馬牛無相干的物件。

.

這句「tsi1 li5」有影真少人知阿,我毋才寫重注。當然,拄網友咧提起,阿《台日大辭典》的解說略仔有走形 -去,嘛是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