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顛覆台語

昨暗三立都會台「型男大主廚」節目中,阿基師出一問題,問主持人佮來賓,講「菱角喙」是啥麼意思,答案是「菱角喙,糊 lui3 lui3;甜言蜜語」;當然,這是製作單位事先寫好的劇本。

想講參我了解 -兮,哪會差 hah4 濟,著去「yahoo 網頁搜尋」罔揣。關鍵字用「菱角喙」搜尋結果約40個,實際顯示27個。重複的無錄;攏講是愛飵、枵鬼、重飵 (tiong7 tsiah8)、喙 sai5,無其他的解說:

公告內容區
… 每週諺語---11.菱角喙,無食大心氣公告內容 公告類型: 公告標題: 每週諺語---11.菱角喙,無食大心氣 公告內容: 解說:這是形容人好食貪食,食袂著物件就大心氣真艱苦, 大心氣是喘氣較急 …

意見回饋新增詞目整理
… 菱角喙 lîng-kak-tshuì 撓仔 ngiáu-á 烏目圈 oo-ba̍k ? 黑眼圈 烏絨仔 oo-jiông-á ... 菱角喙 ,食毋畏

台語俗諺3 劉明新整理2006.8
… 台語俗諺:菱角喙,無食喘大喟。《愛吃鬼,沒得吃就氣呼呼》

台灣俚語集(會一讀再讀.令人懷念的話語) 3
愈食愈紲喙(菱角喙),無食大心氣(喟)

163.32.79.141/modules/tinyd1/content/012.doc
菱角喙,無食喘大氣

暑期鄉土語言教學計畫 課程講義 - 生活點滴...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重食菱角喙

自由的時代,話著在人解說 -兮,免傷稽考 (khe1 ko2)。無安呢哪有「新創語詞」,多元的社會有失有得,無才調逐項攏 king5 究徦褿著 (tsau5 tioh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