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小西園的腔口

年初朋友報我去看一篇文章,伊講是咧探討台灣布袋戲口音的論述,有發現一寡平常人無注意著的問題。

我頭一個感覺是今仔漳泉濫徦遐 (kah4 hiah4) 利害,用這做材料若會當 (naN7 e7 tang3) 分析出啥麼物件,內容應該不只仔精采。就叫伊先講一個大概仔與我知,印象較深的是講小西園許王的音有捲舌音,毋是真正的閩南語,其他的我無啥興趣,聽聽咧著未記 e9 啊,了後也無佫再去讀彼篇發表。

台灣的布袋戲班,聽老沿的咧講,是李天祿、黃海岱、許王、鍾任璧爸仔囝較正範 (tsiaN3 pan7),李、許是倚泉腔,黃、鍾是偏漳腔。若講台灣民間文化,tsuai24 / 44 攏算是藝能界的大師,包括黃的後生黃俊雄。不而過,若欲講佗 (to2) 一個的音較正,這就無法度去比較囉,因為今仔 in1 咧講的口白,加少攏會去濫著別位的口音。另外一項,上要緊的,這寡大師級的毋是漢文、語言研究的正港武老生,亦毋是直接對唐山來的頭一代,當時嘛無錄音技術,口傳師授佫長期受外界的影響,抑是為著市場的需要,難免會小可仔走精,未使用 in1 的口白來當做某某所在的話音的唯一標準。

我有看過伊的演出,嘛認為許王講的是偏泉腔的閩南話,未毋著啦。講伊有捲舌音,這絕對毋是事實,因為伊精組的字音攏發舌尖齦音或舌尖面齦顎音,毋是舌面前硬顎音,這含現時部份的泉州音同款。無斟酌聽、抑是未曉的人聽無啥會出來,基本上是家己尖團不分,會揢人聽做舌尖後 (捲舌) 音,這是有可能的,尤其箸韻頭或者是韻腹有 [ i ] 的時陣。

大概會使安呢講,文讀的時許王用 ts- / t∫-、tsh- / t∫h-、s- / ∫-,話音有時仔會濫著 tɕ-、tɕh-、ɕ (ㄐ、ㄑ、ㄒ)-。

箸許王的口白內底,偏泉腔口的特色,算算咧嘛有夠濟;偏泉毋是講完全親像今仔泉州的口音,嘛有一部分是較倚 (閩南的) 海口音、同安音,抑是講較倚廈門音,安呢較適當;不而過伊也有一小部分的口音濫著偏漳腔。

未曉的準煞,聽有的簡單揢歸納一下:

1. 有後部高元音 [-ɯ] (-ir) 像:此事 [tshɯ sɯ];韻尾央元音 [ə] 干但會記的一字「說」,其他攏用舌前元音較濟, 如:火 [he]、欲 [be];但是韻腹猶有部分遺留,像:心情 [siəm tsiəŋ]、與 [əi]、醜 [thiəu]。

2. 除了用北京話的口白,比如:你待怎講 [ni tai tsən tɕiaŋ],基本上無團音。

3. 侯韻講 [-io],像:侯、后 [hio]、謀 [bio];豪韻大部分講 [-ɔ],如:豪 [hɔ]、曹操 [tsɔ tshɔ]。

4. 保留台語差不多攏已經消失的 [-ian],像:然、年 [lian]、天 [thian]、煙、緣 [ian]、臣 [sian]。

5. 有的入聲字今仔箸台灣罕咧人講的讀音,但部分泉州地區猶有的口音,像:立、入 [liap]、擊 [kiak]、一 [iat]、日 [liat]。(有時陣 a 強欲接近 ə,我分無啥會出來)

6. 陰平調連讀或詞尾時,調值有三種相濫,一般是半高平調,如:白馬坡 [pho44];有時唸半低平調,如:將軍 [tsiɔŋ33 kun22];嘛會唸中平調,如:總兵[piŋ33]。

7. 有一寡台語的讀去聲的字,有時仔伊會唸降調,這點佮泉州略仔欲同,像:命、動、事。

8. 部分喉塞音入聲的連讀變調,有「無去阻」的現象。(這參某一位李先生的看法無同,資料我猶咧收集中)

9. 韻、調加減有濫到偏漳音,不過比率足少的,挑工欲揣 (tshe7) 嘛揣無幾個。像:謀 ~士 讀bio 有時仔嘛讀 boo,徐 ~州 讀 sir 嘛會讀 tshi,私 ~鹽 讀 su、~下讀 sir;連讀上字若是上聲,大部分變調做高升調 (偏泉腔),一半擺仔會變做高平調 (偏漳腔)。

我的結論:許王的腔口確確實實是閩南音,不但如假包換,而且古早音保留去上褿勻 (tsau5 un5)、上介濟,台灣無幾個綴會著伊的尾座 (be2 tse7)。

■ 附記:

這篇是 2007年 11月初囥箸我舊的 blog,重新收錄是拄有講著 -ip、-it、-ik 台語嘛有人講 -iap、-iat、-iak。

標音參用字有小改幾個仔所在。

4 則留言:

RORO 提到...

版主
☆ 我在”四臣有五味”和”回TS君”有回應

台灣赫宇 提到...

RORO:

另外一條無啥急,ing1 暗我有代誌,以後才回。

歹勢。

RORO 提到...

版主
☆ 昨天的兩個意見,偶還有話說

台灣赫宇 提到...

RORO:

計回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