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歷史記憶

這站仔有人咧鼓吹,講「不同族群相互分享歷史記憶 才有真正的和解」,著抑毋著,無欲箸 tsia5 寫意見。
無欲寫意見,毋是講完全無看法;只不過是這個 blog 的定位問題,我 kan1 naN7 欲討論參母語有相關的代誌。

咱咧講的「歷史記憶」,其實著是「集體記憶」,是一種社會性的集體記憶。

一般認為族群的認同愛倚靠 in1 的「歷史記憶」來維持 (i5 tshi5),基本上,這囉情形是無重 taN5。
亦著是因為安呢,毋 tsiah4 有人會去創造「歷史記憶」;「創造」是未要緊啦,準若無去礙著別人,麻餈手內出,在人的啦,欲怎變 (piN3) 都隨在 in1。講正經兮, 這嘛無「著」佮「毋著」的問題。

不而過,歷史記憶毋是講的確著會去牽涉 kau3 族群認同。比如講:民間故事、歌謠、偏方 ……,這寡著共族群認同無絕對性的關係。

「創造」著是隈 (ui3)「無」變「有」。按無變做有的「歷史記憶」,當然是假的、是錯誤的;阿既然是「創造」,當然嘛是有心兮,未講是無拄好的啦。
換一句話講,創造出來的歷史記憶,著是挑意故去編一個假的物件;欲講徦好聽的,嘛會使號做「建構」。

咧創造歷史記憶,方法真濟,有一部分的做法是對家己有利的代誌,著 pong3 與 (hoo7) 較大咧;阿萬一若有彼囉未見眾 (bue7 kiN3 tsing3) 的往事,會拊 (hu2) 的著揢拊拊掉,拭未起來的,著去揣一個理由來交代,甚至講講與別人去坐數 (tse7 siau3)。
當然,用顛倒反 (ping5) 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嘛是一種辦法。

但亦毋是講所有錯誤的歷史記憶,都計是人去挑工去創造的。有的是因為年久月深未當 (bue7 tang3) 考究、有的是故老的口述以訛傳訛,當然嘛有一寡是家己想了傷濟煞想毋著去的。

先講一個較細項的:

「港都夜雨」的「港都」有人講是基隆,有人講高雄才著 (tsiah4 tioh8);「搐搐銅 (tiuh4 tiuh4 tang5,丟丟銅)」的「磅空」,有人講是四骹亭、猴洞仔、頭城彼角的磅空;有的講是內灣抑是竹南彼朋的磅空,in1 講新竹、苗栗的客人上濟,佫種茶的嘛攏是客人,參歌詞才有合。
這是徦路尾有人去查出來,若無恐驚兮亦會變做當地的歷史記憶。

佫來講一個範圍較闊的:

古早箸雲嘉地區有一個足普遍的講法,著是 in1 的開臺祖是綴鄭成功來軍屯的,學者講這應該是 in1 囝孫仔共同的歷史記憶誤謬使然,毋是後代刻意附會。
嘉義《嘉城賴仁記家譜》賴時輝撰的〈譜序〉講:「考乎我渡臺始祖斌來公諱恂行,其出何派其先何諱,渺不可考,但聞系第十二世孫,隨鄭成功開臺職任屯田」,結果咧,in1的來台始祖賴斌來生於鄭王朝消滅了後的八年,根本著無可能佮鄭氏做陣來台。in1 認為:「今欲子孫灼知祖先來歷,不必依附貴族,濫邀光寵」。

我欲講的是「歷史記憶」,虛虛實實,無定著是攏正實的 (tsiaN1 sit8 e3)。
若有法度通 (thang1) 摕著資料,將毋著的所在改過來上好,佫較無嘛愛小注神一下。
啊知當時仔 (tang1 si5 a2) 咱 tsia5 煞啊咧佮人流行「先講先贏」、「講久著著咧 (tioh8 tiau5 le3,tiou5 嘛有寫『牢』,看有著好啦)」。
箸這種風氣之下,所產生出來的物件,會變做新的歷史記憶嘛無定著。
物件若著的,嘛未要緊,毋著的咧?準若無去踏著人的頭,人嘛無彼囉美國時間去 lap4 伊的尾,我的看法,嘛未要緊啦。
上驚的著是摕假的物件,去揢人侵門踏戶,這著較無法度通 (thang1) 容允囉,著算是無 tiuN1 ti5 的,人嘛未講激扂扂。

阿這敿這個 blog 欲討論母語敢有關係?
這喔,免講嘛有,無我哪著先寫 khiai42 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