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台灣土棋---直兮的行法


■「直兮 (tit8 e3)」有人講「行直兮」、「行直棋」、「塗礱棋」。

古早的人咧行直兮,差不多攏計是蹛 (tua3) 塗骹畫畫咧,無專用的棋枋 (棋盤)。子仔 (li2 a2 / ji2 a2 / gi2 a2) 普通是用破瓦碎仔 (紅色的) 佮細粒石頭準。徦尾仔,學生囡仔著摕畫圖紙來畫棋盤,子仔用塑膠紐仔代替。

這個行法敿 (kiau1) 規則,是我請教人的,ui3 2007 徦 2009年二月為止,有問過將近六十個人,攏是五十歲以上的。

女性占六個,無人會曉這種棋,其中有一個講伊做囡仔的時,別 (pat4) 看過的款,略仔有印象。

偆兮 (tshun1 e1) 的男士,無分教育程度,台北市裏,六十歲以下的攏無人會曉,超過六十歲的,有兩個別 (pat4) 行過,一個蹛頂搭悠 (ting2 tah4 iu1),一個踮第二水門附近;市郊超過六十歲的,有七成以上的人,毋別 (m7 pat4) i7 過抑是聽過。

台北附近的縣市,共款無啥人別;全部統計起來,知影這款土棋的無徦三割 (saN1 kuat4,「割」,源於日語的台灣外來語,わり,十分之一)。

其他的地區猶無機會通 (thang1) 請教人(讀陰去聲)。

■ 基本規則佮行法

一、[ 棋盤 ]:
大、中、細三個四角箍仔相叠 (thah8),上細的箍仔裏,寫一字「牛」,大箍仔四朋的中心點參四個角攏畫一條直線,經過中箍仔四朋的中心點參四個角,畫到 (kau3) 細箍仔四朋的中心點參四個角。

四角箍仔的四邊我定義為「橫線」,連結橫線中心點叫「直線」,連結四個角的線號做「斜線 (tshia5 suaN3)」 (圖一:棋盤)

二、[ 棋子點 (ki5 li2 tiam2) ]
所有的棋子毋管是囥子(khng3 li2)、行子(giaN5 li2),攏未使超出棋盤頂頭個24個點。(圖二:棋子點,白色圓箍仔的所在)

三、[ 行法 ]

1.分做兩方 (liong2 hong1),雙方各有12子,攏總24子。

2.開始由一方先囥子,雙方一來一往,一擺一子; 24子囥煞才 (tsiaʔ8) 會使「行 (kiaN5)」,雙方輪流一擺一步 (照線行,未使用跳的)。

3.飵子 (tsiah8 li2) 三之一:
「摃死 (kong3 si3)」,囥子、行子將對方箸直線中央的子仔,頂、下包圍,欲飵的時陣愛先喝「摃死」,就會使揢對方彼粒被包的子飵掉。(圖三:摃死)

圖三的例,表示烏子彼方,箸白色的棋子點囥子,或行子到 (kau3) 白色的棋子點,攏會使將對方被包的 (紅色點) 的子仔飵掉摕起來 (theh8 kiai3)。

與人 (hong7) 摃死的一方會用兮 (e7 ing7 e1) 佫踮原位補子。

4. 飵子三之二:
「擔 (taN1)」,有一方箸橫線的兩朋各有一粒子,對方若箸中央囥、行子的時陣愛喝「擔」,就會使揢對方彼兩粒被擔的子食掉。(圖四:擔)

圖四的例,表示烏子箸白色的棋子點囥子,或行子到 (kau3) 白色的棋子點,攏會使將對方被擔的兩粒紅子仔飵掉摕起來。去與人擔的一方會用兮佫踮原位補子。

5. 飵子三之三:
「直」,任何一方伫直線、橫線抑是斜線,有三子連做一條線的時 (囥子、行子), 就愛喝「直」,會使揢對方箸棋盤頂面的子仔,隨在揀一粒飵掉。(圖五:直)

6.輸贏:將對手12粒棋子飵了著算贏。

四、「行直的」嘛號做「塗礱棋」(thoo5lang5 ki5),棋盤中央寫一字「牛」字,表示牛咧挨塗礱 (ue/e1 thoo5lang5),行棋的人若有法度將棋佈局做「塗礱」,勝算就足大的。

五、「塗礱挨」陣勢就是有兩組「直」,每行一步,攏會使喝「直」飵對方的子。(圖六:塗礱挨)

圖六的例,烏子著有兩套「塗礱」(各有兩組「直」),箭頭的記號表示烏子彼方,兩位白色的棋子點 (棋子是一粒) 每行一步,計有三粒子仔連做一條直線,攏會使喝「直」飵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