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台灣土棋---龜殼棋


■「龜殼棋」有人講「龜殼兮」、「行龜殼兮」。

這嘛是一種簡單的民間土棋,棋盤有21個點,行棋的人雙方先揢家己的子仔(li2 a1)排踮棋盤,一朋6子(附圖烏點佮紅點的所在),排法是固定的。

箸我請教人「行直兮」的同時,亦了解這種土棋共款無啥人會曉i7 / si7 啊。

■ 棋子先牌好勢,一般是較大漢的或者是較 gau5 行的人,讓對方先行;準兩個若平拄輕仔 (piN5 tu2 khing1 a2,實力相當),著 giam11 kim44 (有時仔孤講 giam33 亦會使,有的人講 giang33,應該是 ui3 日本話的じゃんけん「じゃん拳」學來的,華語講「猜拳、剪刀石頭布」) 決定啥人試先手。

1.雙方輪流,一擺行一步,進前、退後、正朋、倒朋 (to3 ping5) 只要有位,攏會使行。就是講未使用跳的,也未使有子仔相叠(thah8)。

2.與對方包圍徦無路通 (thang1) 行的子仔,算愛與對方飵去;飵去的子仔未使相交換 (sio1 kau1 uaN7),6粒子仔先與人飵了 (tsiah8 liau2) 著算輸。

■ 閩南地區有人一種「西瓜棋」,棋盤、行法參龜殼棋差不多
照一年外前,箸福建網路論壇發帖佮回應的情形看起來,這款棋別 (pat4) 的人亦無濟囉。
閩南地區的「西瓜棋」,照 in1 講的是一擺走五步;行的時,愛 naN2 唸「老鼠入牛角」,對方亦共款,一擺行五步,愛唸「景鼠咬雞角」。

敿「龜殼棋」相 sang5,飵子的方法只有一種,著是去 hong7 圍起來無出路的子仔,就算「死子」,這較 sing5 是「圍棋」的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