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周長楫教授語錄簡評001---功課做了敢有頂真

■ 年過了

5 則留言:

RORO 提到...

☆ 我猜,那台灣學者功課是沒做仔細,因為他不清楚,『古意』這個詞,事實上不止漳州話才是『古道熱腸』之意,廈門話也有,與台語不一樣,台灣話只有『忠厚老實』之意。
這是周長楫他說的,要不要資料?我給你。
嘻嘻,我有做「功課」,周教授自己給弄糊塗了。
☆ 可是我也沒聽說過台灣有這種飯桶學者,會跟他們這樣嗆聲的,一定是會說台語的台灣人。所以我猜還有一種可能,即周教授是說著玩的,根本沒這回事。要不就是格主所說的第三種可能,.周教授把石頭當成鑽石,以為比石頭懂的多,還高興著呢。說真的,我以為前者的可能大於後者。

台灣赫宇 提到...

RORO:
是有做功課,ka7 汝拍噗仔。

「資料」若是周長楫教授《閩南話的形成發展及在台灣的傳播》第295頁第二條,所收錄的詞條,這我有啊。

其實伊這條算是小ケイス啦,猶佫有足濟與人看徦霧 sa3 sa3 的。

我嘛想無,像周先生這種有聲望的學者,若提起有關台語的話題,著有一寡起起倒倒、奇奇怪怪的論述。

這囉情形有外濟,我完全無概念;我對伊欲「簡評」的,留三位數的編號,亦是普普仔搦一下。

總是,我若心適興(陰去聲),著寫、著發表。

當然,這攏是我個人的看法,毋敢講絕對無問題的。希望各位多多批評指教。

RORO 提到...

☆ 周教授一提台語的話題,就有一些「起起倒倒,奇奇怪怪的論述」,如果是做統戰宣傳,我以為無可厚非。
如果不是,那就是周教授對台語的事情,不是很了解,這個也是理所當然。
畢竟,人家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
☆ 您對他有的評價都是負面的嗎?要有正面的,我建議也介紹些,一方面讓我們清楚他們那邊的水準,一方面平衡一下,這樣比較公允

ROR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台灣赫宇 提到...

RORO:
1.這,我外行的。而且從頭至尾,我無講人毋好,極加是指出人的論述 to2 位毋著。
而且一直強調,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歡迎質疑。

2.「著」的部分我哪著講?佫再重複哪有啥意義。這敢算負面?萬一我的看法才著,阿無敢欲與毋著的一直繼續落去?這是我的母語 neh4,我做未 kau3。

3.我嘛講過,周先生是大學者,我只是小可仔了解有關我的母語這部分;其他的,我都攏毋別。
這部分,我的看法若參伊無同,我才做筆記,發表的目的,是欲與逐個來討論、批評、指正。
其他的,像講聲韻學、閩南話、訓詁、考據,我攏計是外行的。外行的哪有才調紹介內行人的物件啦,佫較免講分會出來啥貨是正面,啥貨毋是「正面」。這是實在話,免傷期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