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周長楫教授語錄簡評002---有興趣的來蒦覓咧

■ 周教授有講過一寡參台灣學者接續的經驗,有幾塊 (te3) 仔短古,不只仔趣味,我揀兩條仔較精采的,佮逐個分享。
所謂的「精采」,是我個人的主觀。

■ 周長楫講:

「有個臺灣學者提出,『買』這個字,他們臺灣讀 bbe,而來自厦門的周長楫却讀 bbue。周長楫說,沒錯,表面上看是不一樣的,但實際上漳州閩南話裏『買』就是讀 bbe,和臺灣一樣。」(案,bbe、bbue 換做 TLPA 就是 be、bue。這句話是箸《東南早報》,2007,2,8, 網頁是 http://www.dnzb.com.cn/gb/content/2007-02/08/content_2383905.htm )

■ 事實上:

菜市仔,看是菜架仔、肉砧、抑是魚販仔,凊采 tshe7 一個,汝講 be2、bue2 (買),be7、bue7 (賣),看 in1 聽有無?
我的意思是一般的人喔 (當然,未曉講台語的無算,無算是講無定著 in1 會聽毋別,但是嘛可能聽有),毋是「學者」、無的確愛別 (pat4) 字。
毋知按怎教育的,kan2 會有這囉「學者」,「買物件」著講「be2 物件」才知,毋 pat4 聽過台灣人講「bue2 物件」,台灣的「學者」較毋值一個「毋別字」的。
「學者 」著如此如此啊,莫怪喔,人才會講咱是 tai33 胞。

都免講台灣啦,周教授嘛會使叫人 tiam7 閩南地區去探聽一下。
共款問菜市仔彼寡在地人的擔仔,箸漳州講「欲 bue2 一斤」,去同安講「這一斤 be7 幾圓」,看 in1 敢有法度做生理無?

■ 我的看法:

欲提出來分享,是我感覺周教授チャンス哪會遐 (hiah4) 好,串拄的計是這款兩光的學者 (案,猶有佫較茶 koo2 台灣學者,過兩工仔我繼續報與逐個知,嘛是根據周教授講的);我箸台灣 tsiah4 久啊,都猶 m7 pat4 看著散徦遐工夫的「學者」,連 (liam5) be、bue 都捎毋。

是講,周教授哪著敿彼個 ham7 ban7 sien1 講遐濟,拍算老師做久啊,有教無類;準若換轉 (uaN7 tng2) 是我,一句「連這都毋別,汝敢有影會曉講台語」,著與飽佮醉。

不過,我寧可 (ling5 khooN2) 信其有,基本上大學者咧講的,應該未傷 hau1 siau5 (不過這嘛是在人的啦,箸咱台灣,著有彼囉愛講白賊的語文教授);上主要的,是因為我認為有三個合理的可能。

第一個可能,彼個「台灣學者」是「學者」,m7 kuh8 是一個未曉台語的學者。(比如講是新住民學者,或者外位來台灣的交換學者)

第二個可能,彼個「台灣學者」是「學者」,是一個小可仔會曉台語,但無講真 lau2 tau5、母語是其他方言的學者。(真濟喔,有十外歲仔著學台語,講十外年阿,徦 taN1「肉酥」、「肉脯」猶未曉分的語文學者;亦有講廣州的「馬騮」/ 猴子,廈門的「狗蟻」/ 螞蟻,攏是指馬為猴,稱蟻為狗的語文教授、方言與古籍的訓釋專家。毋是看 in1 無著啦,是先天的環境所致的;我嘛是除了 pat4 母語,家己大面神,講號做台語半桶師仔,其他的,亦共款無半撇啦)

第三個可能,彼個「台灣學者」毋是「學者」,周先生去與 (hoo7) 諞仙仔 (pien2 sien1 a2) 訹 (sut8) 去啊;減采 (kiam2 tshai2) 是無細膩 (sue3 li7) hong5 (「與人」,連音) 謆大耳去。(聽人講台灣的電話詐騙集團,有一寡總部設箸廈門)

毋知猶其他的可能無?有興趣的做一下來蒦看覓 (ioh4 khuaN3 maiN7) 咧,心適心適。

4 則留言:

RORO 提到...

☆ 剛我把兩篇一起回應了,怕你也看糊塗,所以再發一個。
☆ 我沒聽說過台灣有這種飯桶學者,會跟他們這樣嗆聲的,一定是會說台語的台灣人。所以我猜,還有一種可能,即周教授是說著玩的,根本沒這回事。要不就是格主所說的第三種可能,.周教授把石頭當成鑽石,以為比石頭懂的多,還高興著呢。說真的,我以為前者的可能大於後者

台灣赫宇 提到...

同意汝的想法,我相信周教授目珠未起煙暈 (ien1 ng7) 才著。

阿災!
佫等看有較好的解說無。

RORO 提到...

☆ 這個問題是幫人家問的,您說
「(真濟喔,有十外歲仔著學台語,講十外年阿,徦 taN1「肉酥」、「肉脯」猶未曉分的語文學者;亦有講廣州的「馬騮」/ 猴子,廈門的「狗蟻」/ 螞蟻,攏是指馬為猴,稱蟻為狗的語文教授、方言與古籍的訓釋專家。毋是看 in1 無著啦,是先天的環境所致的;我嘛是除了 pat4 母語,家己大面神,講號做台語半桶師仔,其他的,亦共款無半撇啦)」
是在暗示這些學者、專家「其他的,亦共款無半撇啦」嗎

台灣赫宇 提到...

RORO:

想傷濟阿啦,恁朋友。

比如我講:

某甲真揀飵,佫肥徦一個若豬咧,無法度啦,在人的體質。阿我嘛真喙白,毋才會一箍黃酸疸黃酸疸 (thang2)。

我是「其他的無半撇」,無的確別人是除了台語以外,「其他的」計幾仔囉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