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牟平方言「痣」毋是唸「ki」

[未刊稿]

    錢大昕認為「古人多舌音,後代多變爲齒音,不獨知、徹、澄三母爲然」,伊講當前的人揢「舟、周」歸中古漢語「照」母,「輈、啁」歸「知」母,分做齒音佮舌音,這是毋別 (pat4) 古音的關係。伊的舉例解說是《考工記》「玉楖雕矢磬」,《注》(案,是鄭玄的注,下同)「雕或爲舟」,所以「舟」有「雕」音;「大車車轅摯」 (案,我看著《周禮》的版本是「大車之轅摯」),《注》「摯,輖也」,《釋文》「輖,音周,一音『弔』或竹二反」這三音攏是舌音。《詩經‧大雅‧公劉》「何以舟之」,《傳》(案,是指《毛詩》) 云「舟,帶也」,古早讀「舟」如「雕」、倚「帶」的音。「彫、雕、琱、鵰、調」這寡舌音的字計從「周」聲。阿今仔將「周」做「照」母、「竹」做「知」母,「非古音之正矣」。錢氏這段論述,後 *來,人著講是「照三歸端」,以區別黃侃「照二歸精 (案,著是「照系二等歸精系」,嘛有號做「精莊歸一」)」。

tsia5,錢大昕的「齒音」攏稱做「照母」,無分二等抑三等,不而過伊的例證乾若有「照三」的字。準咱若用台語的角度來看,「照」組的字無論「照二、照三」,計有「歸端、歸精」的字例,所以講,參黃侃先生「照二歸精」的理論對台語來講,攏未適用。

比論「滓 (tai2,茶滓)、釵 (thue1 / the1)、窗 (thang1)、剗 (thuaN2,剗草)、鋤 (tir5 / tu5 / ti5,鋤頭)、篩 (thai1,米篩)」這是「照二歸端」。
若像「助 (tsoo7,幫助)、狀 (tsng7,獎狀 / tsiong7,狀元)、初 (tshue1 / tshe1,月初)、楚 (tho2)、醋 (tshoo3)、書 (tsir1 / tsu1)」著是「照二歸精」。

比論「諸 (ta1,諸姑 (案,唸做「ta1 ke1」,有人寫做「大家」。參閱:台語證古---同姒」)、叱 (thik4)、斥 (thik4)、盾 (tun2)、醜 (thiu2)、注 (tu3)、唇 (tun5)」是「照三歸端」。
若像「朱 (tsu1)、穿 (tshng1 / tsuiN1)、喘 (tshuan2 / tshaiN2)、臭 (tshau3)、尺 (tshioh4)、拭 (tshit4)、神 (sin5)、示 (si7)、舌 (tsih8)」,著是「照三歸精」。

對台語來講,「照」組的字毋免分「照二」佮「照三」,這組字除了「歸端、歸精」以外,咱ia2有「歸見」的字,張光宇先生講:

舌根音 閩南語「枝指痣」唸ki,「齒」唸khi。這些字《切韻》歸章母、昌母,閩南話唸同見母、溪母。照三讀同見組,這是漢字諧聲關係才能點明的現象,其古老不可言喻。這一組自在漢語語音史上很早就併入章組聲母 (稱做「首度顎化」Primary palatalization);一般漢語方言的讀法即來自中古時期的章組,唸同閩南語舌根音的只有客家話 (支唸ki),和山東牟平方言 (痣唸ki,寫做ci)(董忠司《臺灣閩南語辭典序》五南,民901)

    牟平是毋是有人揢「痣」讀做﹝ki﹞、寫做﹝ci﹞?這阮毋知。進前阮pat4讀過幾篇仔資料,並無「痣」箸牟平唸﹝ki﹞的印象。這應該是阮參考的資料傷少,不過參牟平共屬膠遼官話登連片的長島方言,怹「痣」確實唸﹝ci﹞。當然,阮相信張教授的講法應有所本;未要緊,阮著將阮所知兮先memo *起來 (讀合音「khiai9)

    下骹是按《牟平方言詞典》(案,羅福騰,江蘇教育出版社,1997,以下簡稱《詞典》) 內面抄兮的材料:

古知組、莊組、章組字,全縣絕大多數村莊讀成兩套聲母﹝ts tss﹞和﹝tɕ tɕɕ﹞,而 …… 莒格莊鄉的部分村莊 …… 則讀成舌尖後音﹝tʂ tʂ ʂ﹞和﹝tʃ tʃ ʃ﹞兩套聲母。比較如下:

全縣多數村莊:支﹝ctsɿm 知﹝ctɕi﹞,爭﹝ctsəŋm 蒸﹝ctɕiŋ

莒格莊鄉部分村莊:支﹝ctʂʅm 知﹝ctʃi﹞,爭﹝ctʂəŋm 蒸﹝ctʃiŋ

tsia5大概會使了解牟平話「莊 (照二)、章 (照三)」這兩組的轄字,怹有分,但無寫、亦無唸做﹝ci﹞抑﹝khi﹞。《詞典》嘛講:

全縣絕大多數村莊尖音讀﹝tɕ tɕɕ﹞,團音讀﹝c c ç﹞,上述莒格莊鄉的部分村莊尖音讀成﹝ts tss(與古精清從心邪的洪音字讀音合爲一類聲母) 團音讀﹝c c ç﹞。比較如下:

全縣多數村莊:尖﹝ctɕianm 肩﹝ccian﹞,焦﹝ctɕiaom 交﹝cciɑo

莒格莊鄉部分村莊:尖﹝ctsianm 肩﹝ccian﹞,焦﹝ctsiɑom 交﹝cciɑo

tsia5咱嘛會使知影﹝c c ç﹞是古「見」系聲母的顎化音,參古「精」系的字有別,但毋是中古漢語「照」組轄字的讀音。羅氏講去真清楚:

ȵ﹞和﹝c c ç﹞聲母只拼細音,﹝n﹞和﹝k k x﹞聲母只拼洪音。

c c﹞是舌面中塞擦音,﹝ç﹞是同部位擦音。

    真清楚,﹝ki﹞的聲母是舌根音,﹝ci﹞的聲母是「塞擦音」,發音部位相sang5,發音方式有爭差。2013725回覆網友的時我有講「中古漢語『見』紐細音的『街、家、極 ……』佮洪音的『夠、幹、逛』無共款。汝去http://v.iqilu.com/2012/10/30/3827718.shtml *一下,同系列的視頻幾那te3」,這是現時的牟平話。阿《詞典》頂頭雖然無收「痣」的字音,若照頂頭的資料看 *起來,阮認為張教授講的「山東牟平方言 (痣唸ki,寫做ci)」這句話,無啥有可能。

附記:

    網友K2013725日下午5:51留言,對阮進前講的「山東牟平方言既然唸ki,為什麼要寫做ci」佮「閩南話山咸兩攝三四等的鼻化元音是連繫吳閩方言關係的一環」,提出意見參問題。二五彼暗我先做簡單回覆的時,著按算摕以前的筆記出來整理,這篇是對簡覆的補充。

    所有相關的發文我會先繵 (tan7) 一個 [未刊稿],這是因為今仔PO文的內容,大部分是我個人的意見,ia2未同 (tang5) 原作者討論 *過,將來會佫再刊校補正。像頂回彼篇台語「龜」哪會讀 ku1囥箸blog了後,原作者著陸續有一寡意見;像伊認為並無證據講西晉末年吳語著有「支微入魚」,張教授講閩南先民「孤臣孽子到了新地又南染吳越」是西晉末年,根本著無考慮共時佮歷時的問題。毋佫我認為網路blog的發文,若是有所保留,嘛真正常,無必要寫徦逐項攏褿 (tsau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