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歌仔冊資料庫」的試題 -上


philip

2012,05,11,19:48回應汝2012,05.11,00:14關於《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以下簡稱「資料庫」)試題的代誌,講咱的想法有一點仔無sang5。我認為試題絕大部分真簡單,極少數愛高手才會曉做答;像咱這款無專業素養、但是對母語有興趣的人,小注意 *一下,摕懸分嘛算輕可輕可。試題我做完阿,詳細的情形做分做三擺發文。我的答案,無定著完全正確,但是敿「資料庫」認定兮有一致。我用「案語」的方式來解說這個矛盾。「案語」徛算是以我的粗想敿了解的範圍,提出另外一種無sang5的看法。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欲引用的人請詳細讀下骹「資料庫」的版權聲明。另外,我引用的資料自本是用台羅正式版標音(有幾個仔調號用數字),我翻做改良式TLPA

版權聲明 Copyright Statement
歡迎進入國立台灣文學館「臺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網站
(以下簡稱本網站),請仔細閱讀本版權聲明,以免觸法。
在瀏覽或使用本網站時,視同使用者已經完全接受並瞭解本版權聲明中之所有規範、中華民國相關法規、一切國際網路規定及使用慣例,並不得為以任何不法目的使用本網站。
在限於個人研究、教學及非商業目的的情況下,使用者可依智慧財產權法律之相關規範,自由瀏覽及使用本網站。
本網站內所有刊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聲音等各種形式之資料(涵蓋但不侷限),以及軟體與程式等之版權,均已獲得版權持有者授權使用,本網站之智慧財產權為本館及各版面著作人所有,並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保護。任何商業機構或團體,非經本館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散布、公開播送、出版或發行本網站內容。為了尊重授權使用之智慧財產權,如需引用本網站之資料,請註明出處以及本版權聲明。連結本網站,請先徵求同意,且必須以開展新視窗方式完整連結,不得切割內容,並請註明出處;連結時請選用本網站之標示( Logo )。要求轉載本網站內容、服務或請求其他利用,請洽電子信箱:本網站內以超連結方式向外所連結的網站之著作權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試題-初階:

1. 歌仔冊書寫的最大特色是以記錄唸歌的聲音,通常是以
R 白話音(日常生活的語言)為主。
£ 讀書音(讀書人讀書的聲音)為主。

2. 歌仔冊又叫做「七字仔」,所以它的結構大多是
R 一句七字
£ 沒有限制。

3. 歌仔冊唸唱起來很和諧,因為句尾的字
£ 沒有押韻。
R 有押韻

4. 歌仔冊的結構單位,是以
R 一聯(葩,音pha)四句為主。
£ 一聯二句為主。

5. 請你唸歌仔冊中的幾葩看看,你會覺得歌仔冊的一句七個字中,它的結構往往是
R 上面四字,下面三字。
£ 上面三字,下面四字。

6. 唸歌是用嘴唸唱,用耳聽,歌仔冊就是把唸歌的聲音書寫成文字;同樣地,寫歌仔冊是要人把它唸唱出來,所以對於歌仔冊
£ 用眼睛看就好。
R 要用嘴唸出來,甚至唱出來

7. 歌仔冊書寫最大的特色是以記錄唸歌的聲音,所以用了很多借音字。如果你能抓住這個特性,你覺得歌仔冊的文字
£ 錯別字非常多,不值得重視。
R 有些不是錯別字,而是借另一字的聲音來表達意思

8. 接上題,「父母苦心用不少,驚寒驚熱驚子飫。」的「飫」
R iau,「餓」的意思。
£ 字典說「飫是飽的意思」(《廣韻》),所以飫是錯字。

赫案,這字《廣韻》依倨切,影御去合三,台語讀u3/i3/ir3,未使讀做iau1。這字的意思是sien3徦驚、飵了過頭強欲起腹反(khi2 pak4 ping2)無愛飵、飵未合意的物件起厭。飵徦會畏有人借用這字,意思有同,音無合古漢語的對應規律。「徦會畏」咱嘛會使講「真飫」,這個語詞廈門在早唸「真u3」今仔嘛講有「真i3」、漳州講「真i3」、泉州講「真ir3」。
上題是講「歌仔冊書寫最大的特色是以記錄唸歌的聲音,所以用了很多借音字。」「飫」毋是讀iau1,哪會使講是借音?論真講khiai9,第二個選項才正確。準題目若改像第十七條,變:「閱讀歌仔冊,固然以聲音為主,但有些字是歌仔先相承下來的習慣用字,要先分辨清楚……。」安呢才會使用第一選項。

9. 歌仔冊書寫的最大特色是以記錄聲音為主,編者會以讀書音和白話音分辨不同的讀音。比如「一」的讀書音是it,白話音是tsit8。請問「兄嫂小姑一家人」中的「一」的唸讀音為
£ it
R tsit8

10. 接上題,「乙夜夫妻百世恩」中的「(本字為一)的唸讀音為(提示:古詩、古文大多讀讀書音。)
R it
£ tsit8

11. 歌仔冊書寫的最大特色是以記錄聲音為主,編者會運用泉州腔和漳州腔不同的字音來標示其唸唱、書寫的腔調。如齊全之意,泉腔音tsau5,漳腔音tsiau5。則「英臺哮去真青慘,目屎滴甲衫巢淡。」(淡音tam5,是濕的意思)中的「巢」(tsau5)
R 泉州腔
£ 漳州腔。

赫案,自早台灣偏廈腔參今仔的廈門共款,這字綴漳腔唸tsiau5,古早廈門歸同安屬泉州;較精確的講法,台灣偏泉腔涵蓋泉州三邑、同廈、安溪,永春佮德化若(naN2)像無阿的款。而且偏同腔亦唸tsau5,照講古早偏泉、偏同攏有兩種唸法,若將廈門分 *出去,tsau5才會使算泉腔。所以,我認為試題講廈門腔排除在外,若無,第二選項應該是「漳州腔、廈門腔」。

12. 接上題,「連落三急看昭有,編歌清壽姓姓邱。」中的「昭有」是
£ 泉州腔。
R 漳州腔。

赫案,偏廈腔「齊全之意tsiau5,不但聲韻咸偏漳腔共款,連陰陽平的變調嘛一致,用「昭」嘛會使講是廈門腔。第二選項無用「漳州腔、廈門腔」,有誠濟可能,我認為上大的因素是試題的重點箸泉、漳。

13. 歌仔冊的書寫以記錄聲音為主,編者為了讓讀者唸讀指示的字音,就以讀者容易分辨的字來標音。如「冇手(phaN3 tshiu2)表「慷慨;不吝嗇」,則「都有顧着我身分,想卜加做衫仔裙,朋友姉妹那問阮,知是怕手我親君。」中「怕手」的意思是
£ 怕手會受傷。
R 慷慨;不吝嗇

赫案,我的了解,「冇手」是真敢用、真甘開,未惜略(sioh4 lioh8)財物,佮「慷慨;不吝嗇」風馬牛。譬論:「若對飵 *兮這味,我一向攏真冇手」,這是我買飵物無稽考,毋是我愛請人客。又,「林小姐平常時仔真儉,ah4知這擺哪hah4冇手,為著欲減肥,開一廿萬去入健身房的會員。」再,「這箍田僑仔真khoh8,一個錢拍二四結;不過若對粉味兮著介冇手,菜店查某歡迎gah8」。家自欲享受兮、儉兮、khoh8仔頭嘛會「冇手」。

14. 歌仔冊說唱最重要的是收音要和諧,也就是韻腳要押韻。視其韻腳,即可推斷應屬何音、何義、何腔。如「來到幽冥豐都界(kai3),一个矮鬼雄雄來(lai5),善惡个牌在手內(lai7),力伊悟空黑白西。」中「西」的讀書音se,白話音sai。本葩中的「西」應唸讀
£ se:表西方(se1 hong1)
R sai:表用手掌橫方向拍打頭部或臉頰。

15.「清明」的讀書音唸讀tsing1 bing5,白話音唸讀tshuiN1 maiN5(泉腔)tsheN1 miaN5(漳腔)。則「三月一節是清明,無尫着守空房宮(king1),出門甲人無比評(phing7),少年守節驚袂清(tshing)。」中的「清明」應唸讀
R tshing1 bing5
£ tsheN1 miaN5

赫案,偏泉腔白話音普通計講tshiN1 miaN5,用tshuiN1 miaN5大約仔著tshun1偏泉腔地區猶帶(tai3)老派腔音的人,真少,無的確都欲消失去啊。試題用這個音,減采是咧講閩南泉腔。毋koh8準若咧講閩南地區的音,安呢漳腔kan2會標tshen1 miaN5(1.)台灣偏漳腔若像計攏講讀書音的tshing1 bing5(2.)閩南漳腔才有人用話音講做tsheeN1(ee」是IPA[ε]) miaN5。這條我想無,不而過會使看出來講,試題無管是閩南的廈門音或者台灣的偏廈腔,攏無在內。

16. 接上題,則「三月一節是清明,無尫想欲討契兄(hiaN1),做呆驚了人知影(iaN2),不敢招人做陣行(kiaN5)。」中的「清明」應唸讀
£ tshing1 bing5
R tsheN1/tshuiN1 miaN5

17. 閱讀歌仔冊,固然以聲音為主,但有些字是歌仔先相承下來的習慣用字,要先分辨清楚。如「汝今呌我回言語,我就共汝講透枝,只邦我那返鄉里,能差媒人先通知。」中的「能」意謂
£ 有能力,音ling5
R 會,音e7

18. 華語「小」的意思,台語往往音sue3/se3。接上題,「入門踏戶大小聲」中的「大小」應唸讀
R tua7 se3/sue3
£ tua7 sio2

19. 歌仔冊的編者偶而運用同音標示不同的意思,如「和尚請來五百四,西工尼姑共千二。」中「西工」的音義是
£ sai1 kang1:西方的工人。
R sai1 kong1:道士。

20. 同一個字,因意義或用法不同,而讀成不同的音──通常是改變聲調,台語叫做「勾破」。如「曲如食酒來起致,仲風不語藥難醫。」中的「仲風」應唸讀
£ tiong1 hong1
R tiong3 hong1
(未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