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回覆「以母字」等

1. 就我了解 -的,扼要解說如次,若有必要,準以後有機會,我才佫講較詳細一屑仔 (a3):

守溫30字母中的「喻」母,後 -來有人揢分做「喻三」佮「喻四」兩類,這上晏箸明朝著有兮;「以」母著是「喻四」。

根據曾運乾氏的考釋,「喻四」古隸「定」母;意思是講古早「喻四」的讀法,參「定」母共款。

拍算是有人講過「定」是「透」之濁 (啥人講 -的,我未記 -兮 -啊,愛佫查),所以Y君才會講「以母字在上古與透母、定母相通」。

這,無限定是咧講「台語」。

台語「定」母的字,有的讀無送氣,參「端」共款讀 t-,比論「徒 too5、但 tan7、獨 tok8」;有的讀送氣,參「透」共款讀 th-,比論「頭 thau5、待 thai7、讀 thak8」;爭差「端、透」母字讀陰聲調,「定」母字讀陽聲調。

台語「以」母亦有讀「定」兮,不過可能別了無深,我 kan1 naN7 知影兩、三字若爾。

2. 我毋是講「度、擭」這兩字,明仔再我開始寫,因為我有一部份欲佫 confirm 的物件,有網友愛徦7月才有法度提供。我著先寫 khiai9,應該補正 -兮,kau3 時才改,較未佫與汝講我「阿搭嘛孔咕力」。

● 以上回覆R
2010,06,10,10:58am的留言。

3. 我都猶未寫 -咧,汝 hiah4 急咧創啥?等我寫好發貼,有意見欲討論,做汝來,我歡迎。所以,汝講「天才」:

若是咧恭維,毋免啦,阿汝嘛毋知我欲怎寫、寫了會通抑毋通。準若寫了有一點仔道理,嘛是歸納一寡先輩的講法,我無 hah4 gau5。

若是咧剾 sue2,阿意思毋著講以後無論我寫了有道理 -無,汝攏欲反對?安呢敢未傷□□,□□與汝家己添。

來我 tsia5 毋免客氣,但嘛毋通傷凊采。OK?

4.「閩南話中能夠兼讀 kh-、h- 者,是匣母字或疑母字」,這句話有毋著 -無,我毋知。

準若是講做「台灣話中能夠兼讀 kh-、h- 者,只有是匣母字或疑母字」,安呢,我才敢講這有毋著。

因為,上起碼「曉」母箸台語嘛有讀「kh-、h-」的字,譬喻「呼 khoo1 / hoo1、許 khoo2 / hi2」。

5. 我無同意,理由是:

5-1. 這條歌毋 kan1 naN7 我毋知,問過一寡先覺,嘛無人別。無原版的曲盤抑是CD;人是安呢唱與我聽兮,我無理由去揢人改。阿無汝敢會曉唱?阿是 pat4 聽過?這毋是「想當然耳」著一定是正確 -的。

5-2. 台語「一 ……」,準「……」是用文讀,「一」嘛無限定愛讀「it4」,像講:

一分,tsit8 hun1
一回,tsit8 hue5
一陣,tsit8 tsun7
一種,tsit8 tsiong2
一輪,tsit8 lun5

5.3 寫詩、作詞,有時仔為著欲有特殊的效果,用字、讀法計嘛會使小變竅一下。

比如,若欲咸「親 (tshin1)」鬥句,「恩、恨」讀 / 唱「in1、hin7」,欲咸「天 (thiN1)」押韻「更、暝」未去讀 / 唱「keN1、meN5」。《陋室銘》:「西蜀子雲亭」,《漢書》講揚雄「有宅一區」,後 -來的人揢號做「揚子宅」;寫做「子雲亭」是欲參「名、靈、馨、青 ……」相押的關係,並毋是揚雄真正蹛箸亭仔內底。

這條歌3葩歌詞的頭一句,攏是「一」,「一時、一聲」的「一」唱 tsit8,第二葩「一生」若唱「tsit8 sing1」,我想毋是無可能。當然,若有新證據,我會改。

● 以上回覆dongxie
2010,06,10,11:40am的留言。

1 則留言:

dongxie 提到...

田岸路 (tshan5 huan7 loo7 有人講 tshan5 nuan7 loo5,應該是連音的順行同化,毋是訛讀。「田」有人講本字是「塍」) 著 pong3 較闊咧,豬哥機仔才會得過。---周長楫教授語錄簡評016---氣口
你覺得「田」的本字是「塍」否?
通常把推高機叫豬哥機。
知道你讀很多書,說天才是覺得不可思議,並沒有khau-s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