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酒場悲戀影

酒場悲戀影
tsiu2-tiuN5 pi1-luan5-iaN2

詞:葉俊麟
sir5 iap8-tsun3-lin5

唱:方瑞娥 (1967)
tshiuN3 png1-sui7-ngooN5
(it4-kiu2 liok8-tshit4)

歌詞:
kua1-sir5
------------------------------
一個人心稀微 踮在酒場內
tsit8-e5-lang5 sim1 hi1-bi5
tiam3-tsai7-tsiu2-tiuN5-lai7

手捧著一杯酒 滿面顯悲哀
tsiu2 phang5-tioh8-tsit8-pue1-tsiu2
muaN2-bin7 hien2-pi1-ai1

暗淡的燈光亦 伴伊失主裁
am3-tam7-e9 ting1-kng1 iah8-
phuaN1-i1-sit4-tsir2-tshai5

有心事毋講出 當然無人知
u7-sim1-sir7 m7-kong2-tshut4
tong1-lien5-bo5-lang5-tsai1

------------------------------
兩矸酒啉落去 也佫攏無醉
nng7-kan1-tsiu2 lim1 loh8-khi3
ia2-koh4-long2-bo5-tsui3

彈ギター唱情歌 暗中拭珠淚
tuaN5-gi2 ta3 tsiuN3-tsing5-kua1
am3-tiong1 tshit4-tsir1-lui7

為怎樣無歡迎 女性伴相隨
u7-tsaN2-iuN7 bo5-huan1-ging5
lir2-sing3 phuaN7-sio1-sui5

無一定伊為著 愛情來飵虧
bo5-it4-ting7-i1-ui7-tioh8-
ai3-tsing5 lai5-tsiah8-khui1

------------------------------
三角形花領帶 結徦真風流
saN1-kak4-hing5 hue1-niaN2-tua3
kat4-kah4-tsin1-hong1-liu5

喙咬著一支薰 目頭格憂憂
tshui3 ka7-tioh4-tsit8-ki1-hun1
bak8-thau5 kik4-iu1-iu1

伊今夜來酒場 啉酒解憂愁
i1-kim1-ia7 lai5-tsiu2-tiuN5
lim1-tsiu2 kai2-iu1-tshiu5

明日欲去佗位 啥人替伊想
miaN5-lit4 bueh4-ki3-to2-ui7
siaN2-lang5 the3-i1-siuN7

附記:

1. 感謝網友 R君 in1 大舅忍受我的わがまま,肯與我用4兩的嶤陽正本山綠觀音換這 te3 珍貴的老曲盤,另外佫佮3 te3 鈴鈴唱片1967 / 1968再版的台語爆笑劇「天生自然」與我。

論真講 khiai9,這是王昭華小姐彼篇
「【演唱】一 」致蔭 -的。



簡單講,R君報 in1 阿舅上網路看這個表演,對王小姐的才華未算兮阿老 (o1 lo2),講自從林強的「向前行」了後,毋 pat4 hiah4 感動過;佫與想著葉俊麟先生彼條「懷念的城市」,著唱與 R聽,吩咐 (huan1 hu3) 伊愛寫囥蹛網路頂頭分逐個看,不過 R並無設立 blog。

經過 R君的紹介,老先生著上我新、舊兩個 blog,瀏覽我過去有關台語老歌的文章。了後,交代我愛轉PO王小姐的演唱,對這點伊有諒解,目前我有影無這囉功力。而且希望替伊將「懷念的城市」分享與網友,伊毋甘這呢好的歌詞自安呢失傳去。我著安呢無代無故去 khioh4 著寶,算講好運。

2. 老曲盤是南星唱片1967的「方瑞娥阿哥哥唱集」,老先生講這條「酒場悲戀影」的詞、編曲、唱工攏是一流兮,三葩歌詞的頭一字,按「一兩三」落去照排,算較特殊,希望我亦PO踮 blog。這條歌的原唱是林峰,林峰除了這首以外,亦唱真濟好歌,風靡一時,像翻自「娘ざかり」的「舊皮箱的流浪兒
」、翻自「旅姿三人男」的「男性的氣魄」等。

林峰的音腔小可仔有突出尖音的特色,參方瑞娥無啥 sang5;歌詞有一字無合,林峰唱「目頭結憂憂」。會使去
「微微笑廣播網」欣賞伊的原唱,內面亦有「男性的氣魄」。

3. 這條歌方瑞娥有影唱去誠好,日後若有機會,我才來貼出來逐個見本一下。記音是聽原版的曲盤,參「懷念的城市」無 kang5,應該未啥重 taN2:

3-1. 方瑞娥是典型的偏漳音,不過這條歌 kan1 naN7 箸上尾仔一句,「欲」唱「bueh」、「替」唱「the」,這兩字較明顯。另外,我的了解,葉俊麟的母語,嘛是偏漳州腔。

3-2.「日」母字「然、日」唱「lien、lit」,偏泉。

3-3.「魚」韻字「事、女」唱「sir、lir」,偏泉。

3-4.「虞」韻字「主、珠」亦攏唱「tsir」,毋是新腔,是濫了去與 taN5 -去。

3-5.「怎樣」唱「tsaN iuN」,新腔,今
仔嘛有人講「tsaN2 iuN7」;毋是連音變,因為孤字嘛有講「tsaN2」。一般偏漳是講「tsuaN2 iooN / iuN7」(林峰唱 tsuaN2 iuN7),偏泉是講「tsaiN2 iuN7」。

3-6.「明日」的「明」唱「miaN5」,偏泉,in1「清明」有人講「tshiN1 miaN5」,「明仔再」講「miaN5 tsai3」。偏漳講「tshing1 bing5、maN5 tsai3 / han33 naN44 tsai11」。

3-7.「唱、想」
攏無唱鼻音,變「tshiu、siu」。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

1。是放暑假還是沒空呢?

2。請問:
一個人心hi1-bi5,跟《淡水暮色》中「埔頂燈光真的 hi1-bi5」,意思都是寂寥嗎,否則怎都寫成「稀微」。

3。許多網友,包括您,都把對方尊稱為「先」、sian1。
教育部辭典說異用字是「仙」,您同意否?
我認為應該是「先生」的簡稱,用「先」才正確。

4。《規桶嘛會㳨 (tsuah4)》裡面,所有的字體我都可以顯示,一字也不漏。
您不妨改用Unicode(UTF8)的自型試試看。

5。我覺得寶姐學問沒你好,但比您懂得看人。